獨家!花積蓄買到「白蟻屋」 前後任屋主各執一詞
謝姓屋主花了畢生積蓄買下中古屋,住進來幾個月才發現被白蟻肆虐,卻求償無門。(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黃建宇、陳姵妡 高雄報導
民眾買中古屋時,可得睜大眼睛看清楚,除了敲敲木製裝潢外,也可以觀察天花板、水流等方式來檢驗屋況,因為高雄謝姓屋主一家人,花了畢生積蓄買下前鎮區的中古屋,沒想到住進去之後才發現有白蟻的狀況,但前屋主卻堅稱沒有白蟻,雙方各說各話。

更多新聞: 中古屋這樣選!夫妻檔晉升有殼一族 親揭看房必問「這1題」:運勢會延續


獨家!花積蓄買到「白蟻屋」 前後任屋主各執一詞
天花板歪歪斜斜,似乎要掉了下來,屋主請裝潢師傅來修繕,意外得知上頭被白蟻肆虐,但才剛買下中古屋幾個月。(圖/民視新聞)

影片中可以看到天花板歪歪斜斜,似乎要掉了下來,屋主請裝潢師傅來修繕,意外得知上頭被白蟻肆虐。屋主透露,像這個組合版的櫃子,裡面都是空的,是白蟻把內部吃光光,原來屋主在111年5月,透過房仲介紹,買下前鎮區的老房子,自行進行裝修,沒想到住進去幾個月後,發現家中疑似出現白蟻入侵的痕跡,雖然已經處理,但房子不少木造裝潢都疑似被破壞,謝屋主要房仲跟前屋主反應,卻說不知情。屋主謝美珠生氣的說:「介紹的房仲,說白蟻不在保固之內,雙方上調解委員會的時候,前屋主說他都不知道屋子有白蟻,但第二次調解的時候,他就說只願意叫人來處理白蟻,其他都不管,不高興就請你們去告,你去告我,我也不怕。」

獨家!花積蓄買到「白蟻屋」 前後任屋主各執一詞
房仲分享看屋小撇步,可敲一敲木作裝潢,或是看天花板有沒有漏水,不容易以肉眼辨別的屋況,可參考委託書上面的瑕疵情形為基準。(圖/民視新聞)

詢問接洽房仲,房仲說當初前屋主賣屋時沒有白蟻狀況,目前會跟前屋主協調賠款協助處理,但雙方疑似因金額喬不攏,才會撕破臉。但台灣消保會執行長徐邦瀚認為,中古屋買賣書上如果沒有寫清楚屋況,這個賣方本來就有責任,要善盡告知義務,這個很明顯就是前屋主,有點在推託的意涵,建議消費者可以請消保單位處理。雖然可透過消保官介入,但其實民眾,買屋看屋時,最重要的得細心觀察這些狀況。房仲業者馮源輝表示,可以去敲一敲木作裝潢,看裡面是不是空心的,或是看到輕隔間的天花板也可以把打開,看看有沒有漏水,也可以觀測水龍頭的流速,但是有些屋況,不容易以肉眼可以辨別,還可以參考不動產委託書上面的瑕疵情形為基準,若前屋主隱匿,也得負起責任。房仲業者馮源輝表示,屋況說明書上面載明的,跟實際狀況不同的話,以賣方這邊半年之內,要負一下自擔保責任。雖然可以透過屋況書、跟幾個小動作來觀察屋況,但購買中古屋前還是多去幾次,用心觀察細節,也許能避免踩雷。

更多新聞: 竹科年輕夫妻手握「400萬頭期款」!想買房開「2條件」全場搖頭: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