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近期2起移工兒少疑遭虐 監委呼籲:跨部會研擬黑戶寶寶在台對策
圖為監察院外觀。(圖/翻攝自「監察院建築主題網」)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今(18)日表示,近期發生2起非本國籍兒少被通報疑似重大兒虐事件,凸顯黑戶寶寶在台托育照顧及就醫問題仍未獲得改善,監察院呼籲行政院正視此項問題的嚴重性,透過跨部會合作研謀對策、澈底解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衝突!藍白擋衛福部報告 綠委轟:為何王育敏還能當召委?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今日透過新聞稿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生母為失聯移工的非本國及新生兒共有1,349人,這還不包括生母隱匿在自宅生產而未被醫療院所通報的黑數。

而根據《兒童權利公約》第2條第1項規定,締約國在其管轄範圍內的每一兒童均享有公約所揭櫫的權利,不因兒童、父母或法定監護人的種族、國籍而有所不同。即使是外籍移工在台灣生下的孩子,應與其他兒童享有相同的醫療、社福和教育資源,以獲得妥善的照顧。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指出,近日發生2起非本國籍兒少被通報疑似重大兒虐事件,再次讓黑戶寶寶在台受照顧、醫療等人權議題,浮上檯面,顯然這些問題仍然沒有獲得改善。

監委表示,2018年間發生多起外籍移工所生子女「黑戶寶寶」滯留在台的受照顧權益問題,如「1名父母皆為外籍移工的男嬰,疑似遭受外籍保母虐待致死」,凸顯這類孩子因為欠缺「合法」身分,難以獲得托育照顧、醫療、社福等相關資源。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於2018年12月24日立案自動調查,並於隔年11月19日提出調查報告,指出非本國籍新生兒通報案件及未合法取得居留證人數有增無減,再加上移工自行生產而未經醫療院所出生通報的黑數,實際人數遠超過官方的數據,此情形不但違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及我國《兒童及少年力與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也益見政府對於這類兒少基本人權的維護改善緩不濟急,因此對行政院提出糾正。

2022年間,2位委員在調查有關農業缺工與農業移工案時,深入山區、農村訪談失聯移工,發現失聯移工成了農業補充人力的主要方式,這批失聯移工落腳在山裡、農村填補了龐大的勞動力缺口,也組成家庭、孕育下一代。但這些黑戶寶寶跟著父母在工寮、果園山區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也因為父母的非法身分,欠缺托育照顧與教育,更令人擔憂的是醫療人權問題,因為非法居留身分甚至不存在出生通報紀錄中,沒有健保卡,1次就醫費用就要700元,接種疫苗也要自費,遭遇重病或有身心障礙議題,有辦法得到醫療資源嗎?

之後王美玉委員在2022年12月間巡察行政院時,代表監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發言,期待行政院正視失聯移工已與我國農業(與各業)形成的共生關係,國家不僅需要重視他們在台的困境,他們在台灣生育的孩子黑戶寶寶,也應該受到《兒童權利公約》的保障,當時也獲蘇貞昌院長允諾將要求羅秉成政務委員組成跨部會小組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合作,從人權的角度以跨部會合作方式澈底解決。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表示,政府不應坐視女性移工於懷孕或生產後逃逸或無能照顧子女等情事,以及「黑戶寶寶」面臨的就醫困境,此均影響到兒童人權,2位監委仍將持續監督政府相關機關,持續關注對外籍移工子女受照顧的權益,促進外籍移工及其子女的人權的維護。儀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通報2起「疑似兒虐」遭轟踢皮球 蔣萬安:依規定怎麼會是甩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