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不失傳! "民謠種子"傳習計畫開跑
台灣月琴民謠協會攜手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和洪建全基金會,號召年輕人一起加入傳習課程(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李奕翰、談駿豪 台北報導

台灣早期農業社會,最流行的娛樂活動就是「車鼓陣」,以當時的生活和歷史文化為靈感,形成幽默、有趣的民俗藝術,不過現在這些傳統文化逐漸失傳,台灣月琴民謠協會就攜手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和洪建全基金會,號召年輕人一起加入傳習課程,希望透過新世代的創意結合傳統,產生出不一樣的新文化!

更多新聞: 義大利街頭再現「破布維納斯」 去年遭焚毀今年成功重生

國寶級藝師,演奏傳統樂曲,搭配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吳鳳珠老師的好歌喉,這是台灣傳統的說唱藝術,很獨特!外國人想要學,得特地來到台灣。台灣月琴民謠協會創辦人陳明章:「你要到台灣才能學,所以它未來可能會是,走向全世界,最可以代表台灣出去的東西。」

傳統文化不失傳! "民謠種子"傳習計畫開跑
台灣月琴民謠協會攜手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和洪建全基金會,號召年輕人一起加入傳習課程(圖/民視新聞)

隨著時代演進,台灣本土民謠面臨失傳危機,陳明章老師就以北投為據點,大量進行月琴民謠的創作與傳承,現在攜手旭陽民俗車鼓劇團,號召年輕學子一起加入傳習課程。台灣月琴民謠協會創辦人陳明章:「我是覺得就是種稻子,你能做多少就算多少,我們一代也是這樣,一代傳下來的。」洪建全基金會董事長洪裕鈞:「這次甄選,年輕人對這些傳統文化,也非常有興趣,這個事實上是可以產生更多的,就老師說的,傳承之外,可以再創新,然後再轉譯成新的文化。」

傳統文化不失傳! "民謠種子"傳習計畫開跑
傳統文化不失傳,民謠種子傳習計畫開跑(圖/民視新聞)

從最入門的觀念學起,老師們細心指導,就希望學生們剛開始接觸先找到熱情,才能體會傳統民謠之美。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團長吳現山:「我覺得要對這個,鄉土藝術的東西,就是要對它有熱情有興趣,覺得這個東西學起來,會感到快樂。」找來年輕藝生一起加入,學員們平均年齡35歲,各個專業背景都不同,希望融入新世代的特色、創新,與傳統民謠蹦出新火花。


更多新聞: 北市國傳統藝術季開跑 雙子二重奏、魏海敏等名家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