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街訪師大學生「台灣人是中國人嗎」 網見回答嚇喊:太驚訝了
西班牙網紅黑素斯日前前往師大,街訪學生關於國籍認同以及身份認同的問題,學生們的回答也引發不少網友熱議。(圖/翻攝「阿兜仔不教美語」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從1992年至2023年對於台灣民眾「國籍認同」的調查,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人數,從原本的17.6%升至61.7%,認為自己為中國人的人數,則從原本的25.5%降至2.4%,而在近日,西班牙網紅黑素斯前往師大,街訪學生關於「國籍認同」以及「身分認同」的問題,多數學生認為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同,不能混為一談一談,然而在問到是否為「華人」、「漢族」時,則出現許多不同的答案,影片經曝光後,師大學生的回答,也引發不少網友熱議。

更多新聞: 外國男疑染病還來台獵豔!西班牙網紅痛斥「噁心」 盼警方主動介入調查

西班牙網紅黑素斯,街訪師大學生「台灣人是中國人嗎」,大多數人都明確表示不是,然而有一名戴帽子的女學生有不同的見解,她認為在很久很久以前,許多人是從中國遷移來台的,因此在傳統意義上,台灣人是中國人沒錯。黑素斯街訪時,也同時提問「台灣人是華人嗎」、「台灣人是漢人嗎」等問題,其中一名身穿紫色上衣的女學生表示,台灣很久以前就有平埔族、高山族等原住民,台灣也曾經歷過荷蘭與日本的殖民時期,人種血統上可能會有很多混合,所以並不認為自己是漢人。

台灣人是中國人?阿兜仔街訪師大學生 帽子女指:在傳統意義上算

紫色上衣女學生 (圖右一)表示,台灣從以前到現在,在血統上有很多的混和,所以並不認為自己是漢人。(圖/翻攝「阿兜仔不教美語」YouTube)

黑素斯用提問的方式,在師大校園進行街訪,雖有學生聽到較敏感的問題時,選擇拒絕回答,但多數學生都侃侃而談,發表不少自己的內心想法,影片經曝光後,也引來許多網友的討論,「台灣真的很需要去辨正這些名詞和由來,因為很多人被這些東西混淆,導致認知錯亂」、「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對於黑素斯這些問題,都沒有詳細思考過也不太確定,非常值得去省思」、「很重要的問題,值得居住在台灣的我們好好想一想」、「只有在國籍問題上比較有清楚認識,但是把血統概念上的種族(race)和文化概念上的族群(ethnic)都混成一氣了」、「太驚訝了,台灣的大學生竟然對這個問題會遲疑,還有迴避不談的」、「應該要很確定的答案,卻要質疑一下?現在的年輕人怎麼了?」。

台灣人是中國人?阿兜仔街訪師大學生 帽子女指:在傳統意義上算

對於身分及國籍認同的問題,許多網友認為對現今台灣人來說,非常值得去省思。(圖/翻攝「阿兜仔不教美語」YouTube)

更多新聞: 小粉紅揚言提告鋼琴家!網紅批扭曲真相 譴責藍白黨:竟還提兩岸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