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看民視/輝達GTC大會後多空震盪!專家曝關鍵主因:內資軋外資
台股19日下跌22點、收在19,857點。(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台股近期自盤中創下歷史新高點後,拉回始終在2萬大關前多空震盪,今(19)日指數走勢也相當戲劇化,開盤先是大跌上百點、午盤一度翻紅,最終小跌22點、收在19,857點,成交量來到4,634億元左右。分析師張甄薇指出,本次輝達(Nvidia)的GTC大會登場後,一排機器人站出來的場面相當震撼,除稍微帶動自身股價些微漲幅外,美股的4大指數收盤也全面上揚,反倒台股仍處於震盪的過程中,「這個情況跟大家一般的設想不太一樣」。

更多新聞: 735不夠看!投行喊台積電股價狂飆「這數字」 條列7大優勢全曝光

張甄薇分析,主要原因來自於台積電(2330),開盤從跌幅較多一路收斂至2元,其餘權值股如鴻海(2317)收在平盤,聯發科(2454)走跌約1.7%,另外還有世芯-KY(3661)大跌9.82%,「很多幾乎都打到了個跌停板,因為已經預期的部分,已經表現是如此」。不過受惠於GTC大會的影響,機器人概念股如廣明(6188)拉到漲停,新漢(8234)也一度漲停,所羅門(2359)、凌群(2453)表現都很鋒利,呈現在前一個波段比較沒有預料到的個股,另外和碩(4938)的力道也很強勢。

台股看民視/輝達GTC大會後多空震盪!專家曝關鍵主因:內資軋外資
台股19日焦點。(圖/民視新聞)

台股還有個焦點是ETF,預估2,200億的資金活水即將湧入,明(20)日「00939」率新登場,緊接著4月1日又有「00940」上市,「內資軋外資」為幾乎翻紅的重要原因。張甄薇表示,由於公佈的ETF成分股已有不少漲多,所以大家會去留意前10名以外的,會不會有潛在的買盤,「這是今天推升台股很重要的力量」。當然也不要忘記台積電,昨(19)日先進封裝Cowos確定落腳嘉義後,漢唐(2404)「關禁閉」還軋到漲停板,「那在這裡面持續還會再往上嗎?我相信這個機會有的」。

台股看民視/輝達GTC大會後多空震盪!專家曝關鍵主因:內資軋外資
台股19日焦點。(圖/民視新聞)

張甄薇認為,在ETF的資金活水挹注下,台股內資近期相對穩盤的力量會呈現,尾盤殺回主要為明天台指期結算,「我相信在外資這裡面,有很多來吃ETF的投信豆腐的」,還有日本終結長達17年負利率、美國聯準會(FED)的降息力道是否減弱,都是影響台股今日盤勢的因素。張甄薇提醒,除了關注ETF的買盤之外,AI相關的題材以及台積電供應鏈,「這都是我們要掌握在手裡,而且每天做功課的」。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還沒上到車?台股攻破2萬點「散戶心癢癢」 財經專家奉勸:不要心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