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港、韓為鑑!謝金河揭「服貿重啟、鎖進中國」惡果:經濟災難全民承擔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表對重啟服貿的看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距離2024年總統及立委大選的時間逐漸逼近,擬出馬角逐的參選人政見攻防也越顯激烈,近來政壇再掀重啟與中國服務貿易協議(服貿)的聲浪,包括民眾黨的柯文哲及國民黨的侯友宜皆先後表態力挺。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最後的本質要看兩方是善意或敵意,如果雙方劍拔弩張,這個恊議前提就不成立」,並舉南韓與中國簽署FTA、台商西進中國、香港人工作被搶走等慘痛例子,強調「腳踏實地過生活才是王道」。

更多新聞: PC教父施振榮曝產業趨勢 點台商「1關鍵實力」:有望勝出

謝金河表示,2015年南韓和中國簽署FTA時,馬英九總統跳出來大罵民進黨,不少媒體也稱「台灣10年之內玩完」,但以為得利的南韓卻被中國產業大軍攻破,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占率從32.6%降到1.6%,直到今年才發現大事不妙,「跟中國劃清界線,改抱美國派」。同樣的,過去30年許多台商在中國賺錢,所有人都認為市場很大、不去會死,「抱著短線心態,大家都喜歡賺快錢」,一開始可能有優勢,但很快那個產業就會變成紅海。

以港、韓為鑑!謝金河揭「服貿重啟、鎖進中國」惡果:經濟災難全民承擔
柯文哲(左)、侯友宜(右)皆先後表態重啟服貿。(左圖/翻攝自FB「柯文哲」、右圖/翻攝自FB「侯友宜」)

謝金河接著舉例,中國遊客來台1年曾將近600萬人次,「但大家殺價搶生意,台灣只賺到人流,並沒有賺到金流,反而把觀光業品質弄得大壞」,還有中國以國家補貼產業,把面板、太陽能電池模組、LED等產業打到血流不止,至今仍陷入苦戰。謝金河以香港為前車之鑑,來自中國的人瘋狂湧入,港人的工作逐漸被搶走,「假如服貿再啓,一個大陸人民只花600萬台幣即可來台工作,幾年後,一家人可以取得台灣身分證,台灣會有什麼變化?」。

謝金河分析,「這些年,西進的台商正慢慢移出中國,連賣鍋貼的八方雲集也跑了,中國年輕人失業率高達20.8%,全球供應鏈正加速移出中國,這個時候,主張服貿的政客再度把台灣鎖進中國,台灣經濟的災難恐怕必須全民承擔」。在這個禮拜謝金河再度帶領考察團,從北到南探訪台灣的軍工產業後,他忍不住有感而發,「我在台中市街頭看到市民腳踏實地,過好每一天生活的實在,這才是我們要的生活」。

更多新聞: 南韓央行認輸!2022年人均國民所得公布 台灣睽違20年首度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