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找她當副手?「電商教母」鄒開蓮親揭「接掌雅虎祕辛」! 
鄒開蓮揭露毛遂自薦出任雅虎亞太區董事總經理的關鍵祕辛。(圖/翻攝畫面)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談到網路與科技業,一般人的印象大多為男性擔任主導地位,但也有不少優秀女性靠著自身的優秀表現,成功扭轉了大眾的刻板認知,被稱為「台灣電商教母」的前雅虎(Yahoo!)總經理鄒開蓮(Rose),就是其中聲名赫赫的代表人物。她曾在節目專訪中,親自談及當年接掌雅虎亞太區董事總經理的關鍵祕辛,以及帶領雅虎前進電商市場的推動過程。

更多新聞: 為花蓮求1個公平機會!Kolas親曝「他」影響最深:像黑暗裡的火
人生最長的2秒!電商教母鄒開蓮曝「接掌雅虎祕辛」 1原因讓她毛遂自薦
鄒開蓮(右)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左)的專訪。(圖/翻攝畫面)

攤開鄒開蓮一路以來的學經歷可以發現,勇於嘗試各種挑戰和持續精進自己,始終是她面臨困難與挫敗的不二法門。父親為已故國防部物力司中將司長鄒弘達的她,從小生長於高雄左營的眷村之中,舉家搬至台北市後陸續考上北一女及現今的台大圖書資訊學系,畢業後遠赴美國波士頓大學攻讀大眾傳播碩士,返國後進入奧美廣告擔任AE(Account executive),2年後又赴美修習西北大學管理學院MBA學位。

人生最長的2秒!電商教母鄒開蓮曝「接掌雅虎祕辛」 1原因讓她毛遂自薦
鄒開蓮2度赴美取得雙碩士學位。(圖/翻攝畫面)

鄒開蓮表示,最初從西北大學畢業的時候,在美國已經取得1份工作的Offer,不過先前於台灣擔任暑期Intern(實習生)的公司總經理,因認為不能錯過人才特地打電話邀請她回國,讓耳根子軟的她毅然決然放棄美國的高薪工作。回國後鄒開蓮歷任寶僑(P&G)品牌副理、華納唱片行銷經理,1995年又轉任MTV台灣的總經理,2000年她被雅虎創辦人楊致遠(Jerry)挖角,再度轉換跑道成為雅虎台灣總經理,此時年紀輕輕的她才剛滿35歲。

人生最長的2秒!電商教母鄒開蓮曝「接掌雅虎祕辛」 1原因讓她毛遂自薦
自西北大學畢業的鄒開蓮,在盛情邀請下放棄美國高薪,回到台灣工作。(圖/翻攝畫面)

看中網路未來潛力的鄒開蓮,雖然自陳非常不懂科技,「但是我覺得我有一些經營比較沒有框架公司的經驗,而且我很有熱情」,所以她決定「Say Yes」,一頭扎進引領雅虎的工作,並且一做就是20年。2002年時,鄒開蓮發現當時的電商龍頭「eBay」有進軍台灣的準備,嗅覺敏銳的她立刻察覺時機來臨了,於是鼓足勇氣、單槍匹馬飛往美國找楊致遠提案,「我覺得是時候加碼、跟進電商市場了」。

人生最長的2秒!電商教母鄒開蓮曝「接掌雅虎祕辛」 1原因讓她毛遂自薦
鄒開蓮不到40歲就當上雅虎台灣的總經理。(圖/翻攝畫面)

楊致遠一聽立刻指著她鼻子質疑「你懂做拍賣嗎?」,鄒開蓮隨即坦言雖然沒有做過拍賣,但這是我的邏輯,「我們有機會,因為我們有流量」,才終於獲得楊致遠的首肯給予團隊和資源。鄒開蓮略顯驕傲地指出「可以說,雅虎台灣是全球唯一雅虎在做電商的,這對雅虎而言是他們原先不相信的」,而這也奠定了雅虎台灣「一半是廣告、一半是電商」的雙引擎模式,成為很多企業欣羨的均衡發展典範。

人生最長的2秒!電商教母鄒開蓮曝「接掌雅虎祕辛」 1原因讓她毛遂自薦
鄒開蓮是雅虎台灣進軍電商市場的推手。(圖/翻攝畫面)

電商做得有聲有色的鄒開蓮,2007年再度迎來職涯發展的1次關鍵,某天她開車前往辦公室的路上,突然接到楊致遠的來電,詢問對美國某位優秀同事的看法如何,心底已經略有譜的她,立刻猜想到楊致遠想把那位同事調來亞洲擔任最高主管,大膽的她卻直接詢問楊致遠「你有考慮過我嗎?」,毫無預期的電話那頭突然傳來一陣沉默,鄒開蓮笑說「那短短的2秒,大概是我人生經歷最長的2秒」。

人生最長的2秒!電商教母鄒開蓮曝「接掌雅虎祕辛」 1原因讓她毛遂自薦
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是鄒開蓮當時的頂頭上司。(圖/美聯社提供)

因為這番毛遂自薦的話,楊致遠回去重新思考過後,決定將亞洲區域分成2塊,包括日本、南韓、台灣、香港、澳洲及紐西蘭,通通交給鄒開蓮負責管理。鄒開蓮總結這段故事,「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做得好,或者我的表現老闆應該可以看得到,可是你不要忘了,老闆的眼睛不是只有看到你,也有別人一樣很優秀」,即使被拒絕大不了繼續原本的工作,還可以展現自己的企圖心,只要敢於爭取,「不管得到不得到,其實你都不會輸」

人生最長的2秒!電商教母鄒開蓮曝「接掌雅虎祕辛」 1原因讓她毛遂自薦
鄒開蓮出版新書《親愛的別怕,勇敢說YES》。(圖/翻攝畫面)

已於2020年卸下雅虎工作的鄒開蓮,目前仍擔任多家公司的顧問及獨立董事,還有無給職的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並在近期出版了新書《親愛的別怕,勇敢說YES》,分享關於生涯、職場、家庭、信仰的20則人生提醒。談及給年輕人及同樣身為職業婦女的建議,她不諱言強調人脈資源很重要,「讓自己的路走寬一點」,從年輕的時候就可以多認識朋友,此外現今各個產業都面臨巨大轉變,必須要有能夠快速學習的能力,「讓自己保持好奇心、不停止學習真的好重要」。

更多新聞: 百年老店如何翻新?台酒「史上最年輕董事長」董座丁彥哲揭「2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