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吳釗燮:目前時機點不合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左)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等藍委,數次呼籲總統蔡英文登上太平島,南投立委馬文君昨(19)日順勢宣布,將在5月16日準總統賴清德就職前,登島考察防務概況。針對蔡總統是否登島?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接受備詢時表示,由於南海地區戰雲密布,目前時機點不合適。

更多新聞: 最前線/藍委要求蔡英文登太平島!退將揭後果:會被中國「收割」主權!

今日上午9時,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吳釗燮,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詢問,您怎麼判斷太平島、南海的情勢?吳釗燮回應,此議題最近一兩天受到高度討論。他必須說明,太平島就是台灣主權範圍,這是毫無疑問、無庸置疑,絕對是「我們的主權,不管用什麼方式,太平島都是屬於台灣的主權範圍」。

王定宇續問,目前太平島主權有被人挑戰嗎?吳釗燮表示,目前越南、菲律賓是有一些挑戰,但沒任何新的狀況,太平島都還有台灣海巡駐軍,這是持續存在的事實。

吳釗燮透露,但整個南海局勢中,除了在媒體上看到,中國與菲律賓海巡衝撞之外,中國也有很多所謂的「Maritime Militia」(海上民兵),約莫數量高達500~600艘「有武裝」的漁船(亦稱「Little Blue Men」,小藍人船隊)。

王定宇問到,美、日、菲與台灣區域安全、地緣政治緊密,目前南海局勢升溫緊張,唯一因素就是中國,其海警、相關軍事力量在南海擴張,引起越南、菲律賓、澳洲捲入,在這個緊張局勢下,台灣應該扮演升溫角色,或許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維穩?

吳釗燮回應,作為台灣外長,當然要讓台灣被國際社會看成是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角色,而非在此地製造更多紛擾;有關台灣對太平島的行動,政府相關機關一定會思考在最佳時間點下,去做些比較好或最好的事,這須要由國家整體利益來衡量。

至於被問及此Timing 是否適合登島?吳釗燮坦言,目前的時機點是不合適,除了南海地區戰雲密布外,中國的海巡船與菲律賓也發生衝撞事故;中方還有海上民兵、約20艘軍艦在南海巡邏,甚至太平島周圍的島礁美濟礁、渚碧礁、永暑礁,都被建立成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

王定宇問到,目前該空域飛機,有無被攔截的現象?吳釗燮證實,「有!而且經常性的,只要不是定期航班,中國空軍都會想辦法去攔截,而且有時的作為相當挑釁、具危險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要求蔡英文卸任前登太平島 民進黨嗆勿作秀:上網多看國際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