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質詢「設套誆騙」陳揆惹議 洪孟楷、羅廷瑋竟甩鍋「嗆這句」
國民黨立委張智倫、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書記長洪孟楷、立委羅廷瑋(左至右)。(圖/國民黨立院黨團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針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葛如鈞昨(19)日下午在立法院進行總質詢時,出示兩支「AI生成假影片」誆騙行政院長陳建仁落入圈套,引發爭議。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藍委羅廷瑋今(20)日回應時,不約而同宣稱陳揆「見笑轉生氣」,稱此舉是凸顯連陳建仁都無法分辨真偽,政府更應超前部署,拿出應有作為。

更多新聞: 藍委提案境外"通訊投票" 綠批:為中國介選開後門

今日上午10時,國民黨立委羅廷瑋、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副書記長鄭正鈐、立委張智倫召開「電價狂漲!租屋電價破9元 指日可待?」記者會,同時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昨日下午葛如鈞在質詢時播放兩段「AI生成影片」,宣稱一個是真的,另一個是假的,沒想到陳建仁選擇右邊為真實內容後,竟遭葛如鈞打臉「兩個都是假的」,讓陳揆當場砲轟「陷我於不義」、「你做圈套騙我嘛!這樣有意思嗎?」

針對此事,與葛如鈞同樣都在教育文化委員會的羅廷瑋透露,葛也有向他分享製作影片的過程,坦白講連他自己,都無法分辨兩者真假。但他覺得,陳建仁可以展現更不一樣的部分,儘管難免都會認為,「怎麼會這樣?!這我們可以體諒」。

羅廷瑋續稱,陳揆見笑轉生氣,不是院長該有風度,畢竟當下葛如鈞也講得很清楚,他想說的是連這麼厲害,身為中研院院士的陳建仁,都無法分辨,平民百姓更沒法。羅認為,陳大可在當下說,「沒想到連我都沒辦法分辨」,應好好探討就可帶過。

洪孟楷則稱,葛如鈞就是在凸顯,現在科技能做到什麼程度,並且詐騙集團能夠如此的猖獗,俗話說魔高一尺,道要能高一丈,既然現在的科技,已經可以做以假亂真的程度,就應該有政府部門更超前部署,去防範可能利用AI技術的詐騙行為。

洪孟楷亦宣稱,與其陳揆在立院備詢時,表達憤怒或見笑轉生氣,請陳院長的憤怒,能發在對詐騙集團、欺騙人民老百姓錢的人,以及用科技來犯罪者震怒,這才是國人現在所需要看到、民進黨政府應該有的作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智庫大換血! 朱立倫喊「願扮黑臉」:所有罵名我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