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針灸突失去呼吸心跳 中醫師:心肌梗塞、送醫急裝支架
42歲男子前往新北永和一家中醫診所針灸,發生了OHCA事件。(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新北報導

一名42歲男子到新北市永和一處中醫診所針灸,卻不明原因失去呼吸心跳,緊急就醫目前恢復呼吸心跳,新北市衛生局啟動調查,不過中醫師公會聲明,負責針灸的中醫師當下發現患者心肌梗塞,非常機警協助患者救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落腳嘉科爆「雲嘉搶水大戰」? 王美花:長期以再生水供應

鐵門拉上沒看診,新北市永和這處中醫診所,有患者來針灸,卻發生OHCA事件,送醫前失去呼吸心跳。民視記者李世宸:「針灸卻出現OHCA病人,嚇壞診所上下醫護,醫師隔天也宣布門診,暫停看診一天。」事件發生在20號下午4點45分,永和這處中醫診所,一名42歲男性患者來看診,進行針灸治療時,發生不明原因OHCA,醫護人員趕緊打119叫救護車。鄰近店家:「看到救護車從這邊這樣出來,有兩台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怎樣,也沒有人跌倒或是怎樣。」


男子針灸突失去呼吸心跳 中醫師:心肌梗塞、送醫急裝支架
新北消防局接到通報前往永和一處中醫診所,有病人針灸時發生不明原因OHCA。(圖/民視新聞)


患者事後緊急裝上支架,收治患者的耕莘醫院表示,當下就CPR救回患者,現正進行低溫療法,目前正在ICU搶救中,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了解,患者是心肌梗塞,而當下中醫師也緊急處理。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建輝:「(患者)之前已經不舒服了好幾天,尋求治療過程中,其實就發現他有異狀,就馬上去快點通報,因為覺得他應該有可能是心肌梗塞,(院方)說這個還好有緊急送過來,醫師就機警馬上就快點處理了。」


男子針灸突失去呼吸心跳 中醫師:心肌梗塞、送醫急裝支架
新北市衛生局聲明已啟動調查,若有醫療爭議將協助家屬。(圖/民視新聞)


其實針灸也有幾項注意事項,包括飲食過飢或過飽,不要熬夜喝酒,另外特殊疾病或裝心臟節律器,也要事先告知醫師,但針灸一般只會出現暈針現象。中醫師林川祥(非當事醫師) :「扎針引發心臟停止的風險,臨床上我個人是沒有遇過,可能患者他本身也有一些,心因性的一些疾病,這個都希望說患者在就醫的時候,可以告訴你的家庭中醫師。」新北衛生局也聲明,個案還在密切觀察治療,目前已啟動調查程序,如有違反相關規定本局會依法裁處,也會盡力協助當事人家屬釐清真相。

更多新聞: 拼命喝水還是渴?中醫:「喉嚨乾」不一定缺水 有時是「1原因」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