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喝水還是渴?中醫:「喉嚨乾」不一定缺水 有時是「1原因」引起
口渴不一定是缺水,要小心可能「脾胃失調」了!(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天氣忽冷忽熱常出現口乾舌燥的情形,一般人認為多喝水、增加水分攝入是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可以補充身體的水分,增加唾液的分泌,從而減輕口乾舌燥的感覺。另外也有人會吃一點潤喉糖,來保持口腔濕潤,緩解口乾舌燥的症狀。中醫師邵禹豪就提到,常有患者問「醫師,我最近喉嚨乾乾的,可以開些潤喉的藥嗎?」但喉嚨乾就一定是燥象嗎?並不盡然,有時反而係因「濕鬱」所引起。


更多新聞: 南韓歐巴台鐵丟錢包!「過87天」才下高雄急找 結局曝光吸23萬人搶收看

口乾舌燥常見的症狀:

●口乾:口腔內部乾燥,甚至連喉嚨也很乾燥。

●舌頭感覺粘膩:有時舌頭會感覺上有一層粘膩的感覺,即使喝水也難以去除。

●嘴巴刺痛:口腔黏膜可能會感到刺痛或灼熱感。

●口臭:容易導致口腔細菌增生,進而產生口臭。

●食物吞嚥困難:乾燥會使食物吞嚥時感覺不舒服,甚至有些困難。

●頻尿:口乾可能與身體脫水相關,因此可能會引起頻尿的情況。

●嘴角破裂:口唇容易乾裂,尤其是在嘴角附近。

●唾液減少:唾液分泌減少是口乾的主要原因之一,這可能會影響口腔的潤滑和清潔功能。


拼命喝水還是渴?中醫:「喉嚨乾」不一定缺水 有時是「1原因」引起
「濕鬱」常見症狀包括頭暈、身體沉重!(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口乾舌燥成因多,但中醫師邵禹豪說,喉嚨乾不一定是缺水,有時反而是「濕鬱」引起,常具有以下特性:

1. 會阻礙氣的運行,同時阻礙水液代謝。

2. 會造成分泌物增多,如白帶、痰涎、黏液等。

3. 具有重濁性,造成頭暈、身體沉重、消化不良。


拼命喝水還是渴?中醫:「喉嚨乾」不一定缺水 有時是「1原因」引起
當喝水也無法解渴,就要思考透過「調理脾胃」,減少「病理濕邪」。(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至於為什麼濕氣鬱結,也會造成口乾舌燥呢?按照中醫生理,水液來源於脾胃消化,並透過「脾肺」等臟腑輸佈到全身,若是這段的功能受濕邪阻礙,便會產生「分布不均」的情況,咽喉也無法獲得可用的「好水」,而感到口乾舌燥。邵禹豪說,有趣的是,這種渴感難以透過飲水而改善,常常要透過「調理脾胃」,減少此處過度累積的「病理濕邪」,才能夠幫助分布重新完善,進一步改善口乾的問題。而這種狀況,一般比較難用茶飲、飲食調整來改善,建議還是就診找專業的醫師診治唷!

更多新聞: 想賺00940價差…他砸300萬秒後悔!崩潰問「如何停損?」網狂酸:韭是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