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詐騙金額全球第23名! 行政院曝:平均每位台灣人損失逾3.7萬
行動科技發達,導致詐騙更加盛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國民黨立法委員葛如鈞在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播放兩段影片,要求陳建仁辨別哪一段是由AI人工智慧所偽造、以及哪一段是真實影片;陳建仁選擇答案後,葛如鈞才說兩段都是假的,引發外界熱議。行政院今(21)日召開記者會,坦承AI生成式詐騙確實需要防治,政府已經正在研擬應對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詐騙層出不窮 打詐專法力拚4月底送立院審議

行政院打詐辦主任李憲明提到,去(2023)年平均每位台灣人,因詐騙損失的金額高達1200美元(約37200元台幣),在全世界國家排名第23高;前五名分別是新加坡、瑞士、奧地利、日本、美國等國家。不過,損失金額佔我國GDP已達到0.8%,排名上升至14名,比韓國、美國、香港等地更為嚴重。

因此,李憲明提到,未來將由內政部主責研擬「打詐專法」,近期已經在密切開會討論各種方案。李憲明表示,預計四月下旬就能送進立法院,希望專法完成之後,能夠進一步協助民眾進行反詐行為。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副署長施偉仁,也提到數位部有參與立法討論,將給予政府立法上的幫助。

快新聞/政府嚴厲打擊詐騙! 行政院曝:「打詐專法」四月下旬送進立院
去(2023)年平均每位台灣人,因詐騙損失的金額高達1200美元(約37200元台幣)。(圖/行政院提供)

快新聞/政府嚴厲打擊詐騙! 行政院曝:「打詐專法」四月下旬送進立院
去(2023)年台灣詐騙損失金額佔GDP已達到0.8%,比韓國、美國、香港等地更嚴重。(圖/行政院提供)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曾在3月18日,參與舉辦於南韓的「第三屆民主峰會」,他當時就表示,台灣正在與「集體智慧計畫(CIP)」、OpenAI等多個世界級合作夥伴,攜手推進「對齊大會(Alignment Assemblies)」,邀請超過10萬位民眾共同參與AI治理。探討內容包括:保護AI使用者免受損害、檢測並標記AI產生的內容、要求廣告商提供數位簽章、使AI系統透明、推動公民監督事實查核、以及持續監測AI事件等。

唐鳳最後更宣示,假以時日,要讓台灣的AI相關規範,也被納入全球共通標準,進一步提升台灣作為可靠、可信賴合作夥伴的地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駁斥黃國昌指輔選送立院專供酒 陳菊批:看到紙箱就開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