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電價將調漲 陳建仁:研擬給予相關補助
北市小火鍋業者店面20坪大,冬天電費約8千元,夏天則1萬~1萬2千左右。(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詠琪、陳泊翰 台北報導

四月即將全面調漲電價,就怕物價跟著飛漲,先前央行宣布升息半碼,打擊通膨,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表示,會針對需要的行業、機構,研擬補助,至於餐飲業者,到了夏天開冷氣用電更兇,有小火鍋業者說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只希望原物料價格不會跟著漲,讓成本又上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國電價平均調幅11%! 經濟部曝:民生用電最低漲3%、最高10%

小火鍋暖呼呼開煮,電扇、冷氣準備好,客人才能爽快吃鍋,經營小火鍋店,用電量可不小,還有一隻吃電怪獸,就在廚房。

台北市小火鍋店黃老闆說:「我們這邊大概都是,冰鮮火鍋料像肉類的,現在一定要24小時。」


四月電價將調漲 陳建仁:研擬給予相關補助

經營火鍋店,冷氣、電扇都是必備,夏天用電量可不少。(圖/民視新聞)


放滿生鮮肉品,冰箱24小時不停歇,看看一月電費,用時間電價分離尖峰計算,20坪大的店面,一個月使用1603度,要繳7444元,下個月電費將調漲,小商家1500度以上要漲7%,預計會多付5百到6百元。

台北市小火鍋店黃老闆說:「如果一般的店,(電費)大概多個幾百塊,可能還在可承受的範圍,我是比較擔心說像上流廠商,因為他們凍庫跟冷藏,他們可能長時間(使用),差別會比較大一些,相對上會比較擔心原物料上漲。」

民眾說:「不漲的話台電就會一直虧,赤字愈來愈大以後就是留給子孫。」


四月電價將調漲 陳建仁:研擬給予相關補助

經營火鍋店,冰箱24小時不關,也是吃電怪獸。(圖/民視新聞)


業者說還在可承受範圍,民眾也說不要債留子孫,不過,就怕電價一漲,萬物跟著漲,因此央行出招,宣布升息半碼,就是要打擊通膨、降低電價調漲影響。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央行總裁也有跟各界來做說明,調升的過程當中,當然是為了能夠穩定物價上升的趨勢,但是我們也會特別對於需要照顧的團體,需要再補助的地方,我們也會再加以考慮。」

國際燃料價格上升,各國電價飆漲,台電也撐不住,政府承諾會給予各業協助,降低這波衝擊。

更多新聞: 產業「特大戶」電價最高調25% 台積電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