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本法23條」將上路 王國材:「這些行為」不建議去
香港通過基本法第23條(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 胡景順 台北報導

香港政府19號通過"基本法第23條",未來只要被港府認定有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政府等行為,就可能被判刑、最重是終身監禁,就沿海外犯罪也可追溯,但因為罪行定義籠統、執法界線模糊,外國人也可能被定罪,交通部長王國材就說,民眾若有類似行為,以後香港就別去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軍陸戰隊士官休假自戕 軍方證實了:派員全力協助家屬治喪

香港立法會19號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香港基本法第23條",除了更限縮港人自由、人權外,就連台灣人,都可能遭波及。


香港「基本法23條」將上路 王國材:「這些行為」不建議去
香港通過基本法第23條 (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洪申翰:「相比於2020年,港府一樣通過的國安法,(第23條)法律使用的範圍更加模糊,更加可以被極權者拿來濫用。」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沈伯洋、黃捷隔海聲援香港,說現在"人人自危",會這麼說不是沒原因。因為香港基本法第23條,訂出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或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此舉等於擴大港府權力,甚至追溯"海外犯罪行為"也可以。

香港政治漫畫家vawongsir:「我做藝術的找不到紅線在哪,23條通過會嚴正影響,我們的創作自由言論自由,我出書也要被攻擊,我只是個普通人,只是說說我對香港的感受而已,但他們還是要一步一步,剝奪我們的自由。」


香港「基本法23條」將上路 王國材:「這些行為」不建議去
在台港人(圖/民視新聞)


在台港人赴湯:「現在妳訪問我,妳就已經犯了煽動的罪名,現在如果妳不通報我,我現在在這邊做訪談,妳是知情不報妳就是關17年,我就有機會是終身監禁,只要它(港府)覺得你是你就是。」

在台香港人都說香港沒救了,因為你若曾批評過中國、香港政經情勢、手機裡存過相關言論都可能被抓;只要被政府認定具煽動意圖,就可能被判7年徒刑;畫圖、唱歌只要是被判定"意圖分裂國家"也會定罪,不主動舉報可能叛國的人事物、也可被判14年。因為罪行定義籠統、執法界線更模糊,除了港人,外國人也可能被定罪。

交通部長王國材:「這麼嚴格的限制,那我們更要小心,如果真的有類似的行為,我是覺得民眾就不要去了。」

交通部長王國材就提醒民眾,為了自身安全,非必要,還是別飛香港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基本法23條明生效 她點名鍾明軒別再誤導:若中國安全為何富察回不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