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信徒擲出130年來首見「立筊」!木柵百年廟急尋人:神明有話要說
台北市文山區的木柵集應廟,近期擲出建廟130年來首次的「立筊」,讓廟方直呼「比9次聖筊還難!」。(圖/翻攝自台北木柵 集應廟【保儀尊王 申國夫人】臉書)

生活中心/巫旻璇報導

台北市文山區的木柵集應廟,又稱雙忠廟、尪公廟等,不少信徒常到該廟祈求考試金榜題名,只要來該廟祈禱的學子考中理想學校,廟方即會辦桌慶祝,俗稱「狀元宴」。沒想到廟內近期擲出建廟130年來首次的「立筊」,讓廟方直呼「比9次聖筊還難!」。廟方也在臉書上急尋這位信徒,因為「立筊一般視為神明有話要對信眾說,希望各界可以幫忙協尋該名信徒,讓本廟與他同在,一起聽聽神明想傳達什麼資訊!」。


更多新聞: 大蛇丸終結母胎單身!女友竟是「空軍神正妹」…慘被分手原因超震撼

男信徒擲出130年來首見「立筊」!木柵百年廟急尋人:神明有話要說
台北市文山區的木柵集應廟,不少信徒常到該廟祈求考試金榜題名,只要來該廟祈禱的學子考中理想學校,廟方即會辦桌慶祝,俗稱「狀元宴」。(圖/翻攝自台北木柵 集應廟【保儀尊王 申國夫人】臉書)


男信徒擲出130年來首見「立筊」!木柵百年廟急尋人:神明有話要說
有信徒擲出「立筊」,讓廟方也驚呼真的是百年來首見。(圖/翻攝自台北木柵 集應廟【保儀尊王 申國夫人】臉書)


集應廟20日在臉書粉專《台北木柵 集應廟【保儀尊王 申國夫人》發文「比9次聖筊還難!本廟130年來首擲出『立筊』。」並發出尋人啟事,「20日下午,有一名年紀約為60歲、滿頭白髮,身高160,穿著灰色上衣與淺色牛仔褲的男性信徒來本廟參拜,並擲筊向保儀尊王詢問問題,擲出『立筊』後通知廟方人員就離開了」。


男信徒擲出130年來首見「立筊」!木柵百年廟急尋人:神明有話要說
台北市文山區的木柵集應廟,緊急發文找尋立筊男信徒。(圖/翻攝自台北木柵 集應廟【保儀尊王 申國夫人】臉書)


貼文中詳細寫到,「『立筊』不知道何時會自然倒下,現場廟方人員已用紅龍柱圍起來,趕快來集應廟見證百年難得的神蹟!」而「立筊」一般被視為神明有話要對信眾說,希望各界可以幫忙找尋該名信徒,讓他可以回來廟裡,一起聽聽神明想傳達什麼資訊。


廟方補充,擲筊是傳統信仰與神明溝通的最重要方式之一:

  1. 「聖杯」表示神明同意

  2. 「笑杯」表示狀況不明,可以重新再擲筊祈求

  3. 「無杯」表示不宜行事,可以重新再擲筊請示

  4. 「立筊」比較特殊且難得的狀況,亦即木筊在擲出後以月牙形的兩支角穩穩地立在地面,由於機率很低,所以一般廟宇都視為神蹟。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王思佳「直播沒開濾鏡」判若兩人!41歲真面目「變老媽布蘭妮」網嚇爛: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