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新鮮人想下山?老鳥驚曝「6成同梯全部走光」:問題出在「公司文化」
科技業的高薪眾所皆知,台積電更是許多人的夢幻企業。然而,隨著越來越多人曝光自身高工時、高壓力的工作經歷,也讓風向逐漸轉變。(示意圖/翻攝Pexels)

生活中心/施天擇報導

科技業的高薪眾所皆知,台積電更是許多人的夢幻企業;然而,隨著越來越多人曝光自身高工時、高壓力的工作經歷,也讓風向逐漸轉變。近日,一名女網友透露,自己工作壓力之大,已經到了「打開電腦就腦袋空白」的地步,更表示「想下山了」(台積電有「護國神山」的美譽);更有過來人直言,自己的同梯離職率高達65%以上,認為問題出在「公司文化」。

更多新聞: 成都妹遊台「掉1萬元」超淡定 結果如她預期:徹底看清台灣人真面目


護國神山
1女網友以「新鮮人想下山了」為題,在Dcard科技業版上發文。(圖/擷取自Dcard)

一名女網友近日以「新鮮人想下山了」為題,在Dcard科技業版上發文,表示自己每天上班都覺得壓力很大、已經感冒一個月了卻仍不見好轉,坦承「看到電腦登錄介面,腦袋就直接變空白」、「有問題,但不知道怎麼統整成問題,問了就會被不同的人繞進去,被恐嚇各種『這個妳怎麼(就)沒有怎麼樣」。她表示,現在的自己「越來越害怕做每一件事情」,無奈嘆道「心中、眼睛承認自己是爛草莓,不知道離職去別家公司會怎麼樣,很擔心換了環境還是做得很爛」。在文章貼出後,不少網友留言鼓勵「快逃,出來之後身心靈都健康,朋友都說我氣色好很多」、「我們部門新人留任率只有兩成,不適合就快跑,人生不是只有在台積能過得好,去別的地方也許別有一片天」、「沒有GG DNA的話還是儘早下山吧,不然哪天心裡真的生病了那個是一輩子的,反而更得不償失」、「能到GG工作至少有碩士畢業,下山後找個環境沒那麼高壓的環境,那邊的同事一定比現在更友善,也會有更多時間讓妳學習,一定還有機會賺到年薪200」、「同感,每天都在懷疑自己是不是快得憂鬱症,上班時間精神緊繃到飯都吃不下」。


護國神山
該文貼出後,有的網友留言鼓勵、有的網友分享自身經歷。(圖/擷取自Dcard)

也有過來人表示「我要下山了,當來觀光的」、「我已經生病了,像顆炸彈一樣走到哪都很容易莫名跟人對嗆」、「離職3年了,就算台積這幾年薪水漲很多也完全不後悔」、「8月底領完,剛好滿兩年要滾了。兩年學會的技能:Excel、在山上臉皮厚不在乎,被嘴、被罵、被酸、被瞧不起的人可以待的最快樂」、「離職兩年了,當時學長姐/老闆各種情勒、恐嚇,什麼一定會後悔、出去就永不錄用之類,現在還是覺得是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也有網友認為「跟我同梯2021進去的ATMD已經走65+%,不是單位的問題,是這間公司的文化。高層甚至開始找野雞大學的PhD進來,說野雞大學的比較不容易離職?(非四大四中兩科的土博)」,獲得不少老鳥認同「不能留住人是因為過時的工廠文化」、「6點明明可以走大家都還要演戲到7:30,早走的打考績時對刷卡記錄就準備吃棍子,管你表現多好」、「真的很過時的傳產模式,重點單位主管沒有跟製造喬出測試時間」。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台股創新高後由紅翻黑 台積電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