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球員重回顛峰狀態!張立帆推運動科學輔助訓練 直指:教練必須要相信
張立帆教練介紹分析運動科學的優勢,能夠讓選手維持巔峰狀態,也期望運科能夠繼續發展。(圖/翻攝「GOOSISANN」YouTube)

影音中心/王雅瑜報導

喜歡的運動員在球場上盡情揮灑汗水,發光發熱,為觀眾帶來精采的比賽,這耀目的景象,卻有可能因受傷嘎然而止。黃丹尼在YouTube頻道「GOOSISANN」邀請張立帆教練、現役職棒選手王躍霖、王維中。請兩位選手分享關於運動科學的親身經歷,如何接受姿勢分析、調整,談到關於受傷後,調整動作的重點,使自己能夠回到巔峰狀態,此外,張立帆教練也講解運動科學的項目,能夠對選手帶來什麼影響。

更多新聞: 味全龍前進總統府!資深球迷賴清德讚「小葉有料」 調侃2大王牌:常常受傷

張立帆表示,好球員的姿勢,是運科的研究對象,王維中姿勢天生就很優秀,反而是需要注意他因受傷,而沒辦法做到哪些角度,對於這方面,他會指出身體不健康的地方,建議他去治療。而身體出狀況,心理也會因無法拿出好表現,而受到影響,開始懷疑自己,運動營養與運動心理都是環環相扣。

維持職棒球員黃金生涯!棒球科學就是重要關鍵 他曝:能有效幫助運動員
運動科學會觀察巔峰與現在,選手的姿勢差別,並建議修改動作。(圖/翻攝「GOOSISANN」YouTube)

張立帆提到,運動科學會使用儀器測量選手投球,測量項目包含球速、轉速、轉軸、放球點等,藉由數據,指出每位選手應要調整的方向,給出建議,讓投手的球難被打到;另外,也會使用踏板、攝影機,讓選手在練習對應球種時,能夠知道丟球時,手的方向、角度,需不需要修正。教練溝通時,需要能夠慢慢讓選手了解,如何嘗試修正這些細微的角度。

維持職棒球員黃金生涯!棒球科學就是重要關鍵 他曝:能有效幫助運動員
教練建議選手練習新球路時,使用攝影機多拍角度,觀察手角度是否正確。(圖/翻攝「GOOSISANN」YouTube)

在國外,職棒的運動科學不只有姿勢分析,還會對選手進行餐食調整,控制營養攝取,張立帆期望台灣未來能夠發展,甚至國小國中就能夠接觸運科,養成好觀念,讓球員從國小就不會因姿勢傷害身體,在國中時,也能夠進步的更快,也不會在未來,因為不良姿勢,手就無法使用了。



更多新聞: 棒籃父子檔! 「大帥」曹竣崵見證兒子HBL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