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政院驅離事件滿10週年 「國家暴力」真相尚未釐清
323政院驅離事件滿10週年,魏揚重返行政院喊話要真相。(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十週年,當年323晚上民眾佔領行政院集結抗議,卻遭警方以暴力、強制手段驅離,造成多人受傷,但警政署至今未懲處相關人員!因此上午當年衝行政院魏揚再度到行政院抗議,要求未來的總統賴清德查明真相,別再讓國家暴力再發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滿意度墊底竟喊CP值最高 他酸:硬拗、邏輯草包是恆久的

「國家暴力追真凶莫忘當年323。」

十年前,323衝進行政院的人馬,早上再回到行政院門口抗議要真相,因為他們當年被警方用暴力、強制手段驅離受到嚴重傷害,但當時不當執法的員警卻沒受到法律制裁。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許冠澤:「遭遇到了國家警察,非常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方式,來暴力驅離,非常多的人流血送醫,隔天清晨甚至用強力的水柱,來噴射市民有的人後來受了重傷,一直沒有完全的復原到現在。」

323佔領行政院事件當事人魏揚:「最高的指揮者到底是誰,江宜樺說他在睡覺,我們可以相信這種事情嗎,誰要出來扛這個責任是江宜樺嗎,是方仰寧嗎是王卓鈞嗎還是馬英九,是誰下了這樣的暴力,不顧一切成本也要鎮壓的。」


323政院驅離事件滿10週年 「國家暴力」真相尚未釐清
當年323佔領政院,學生遭警方用強力水柱驅離。(圖/民視新聞)


當年佔領行政院學生,大多採取不主動挑釁、非暴力抗爭,但仍被鎮暴警察抬離,或是用強力水柱驅離,造成不少人受傷!立法院曾要求警政署"查明毆打立委和民眾"的員警做出懲處,沒想到去年監察院的報告卻發現,警政署還沒議處失職人員。就是因為案件已經發生超過五年,無法做行政懲處,多方調查無法知道少數員警具體身分,因此未向實際行為人追償。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整個行政體系在縱容國家的不義,我們要求行政院撤出這個辦公室,把這個地點改成國家不義紀念館。」

全國律師聯合會人權委員會主委陳雨凡:「即將上任的賴清德總統,以及新就任的行政院長,必須仍然持續的將323,將所有加害者的真相揭露。」

呼籲政府繼續追究,別讓國家暴力再度發生。


323政院驅離事件滿10週年 「國家暴力」真相尚未釐清
當年323佔領政院,學生遭警方驅離。(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啟臣率隊訪太平島 民進黨團8字註解:時機不宜、動機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