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衝突越演越烈! 美、日齊聲譴責中方危險行動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中國和菲律賓南海衝突越演越烈,到3月23日,已經發生兩起中國船隻攻擊菲國船隻,造成菲國船上人員受傷的事件,菲國方面表示,過往攻擊最多造成船身受損,如今衝擊到人員,非同小可,對此,美國和日本齊聲譴責中方的危險行動。

更多新聞: 最前線/馬將訪問北京!「馬習二會」有望?議員揭:取決於「這件事」!

南海再爆衝突,3月23日菲律賓船隻執行補給任務時,遭中國船艦瞄準狂射水砲攻擊。

從中方船隻的角度看,菲國人員都已經舉白旗明顯表示投降,全力逃離現場,但中國海警沒打算收手,繼續追著小船攻擊,對峙好幾個小時,菲國海巡艦才突破重圍拖走動彈不得的補給船,事件造成3名菲國海警受傷,事實上,同艘補給小船3月初也遭中方高壓水柱攻擊。

船頭駕駛艙玻璃全碎,割傷船上4人,一度成運補以來最嚴重的衝突,如今中國侵略行動只有更誇張,美國強力重申對菲的協防承諾。中菲南海衝突越演越烈! 美、日齊聲譴責中方危險行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4.03.19):「這就是為何我們與菲律賓站在一起,恪守雙方鐵般堅實的防衛承諾,包括(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23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也表示,美國與盟友菲律賓站在一起,譴責中國採取的危險行動。美國駐馬尼拉大使卡爾森同聲指責中國,說美方反對中方不斷採取危險行動,破壞菲國在200海浬內的專屬經濟區的合法活動。日本方面也出面挺菲,候任駐菲大使遠藤和也譴責中國海警,表示對危險行動嚴重關切。

其實衝突前兩天,美、日、菲三方代表已在東京商討三國元首峰會。中菲南海衝突越演越烈! 美、日齊聲譴責中方危險行動海洋法專家巴童巴卡:「需要討論應對中國水砲攻擊,如何能符合比例標準又合理,需要菲國和美國進一步討論。」

隨著衝突升溫,要如何不撕破臉又能緩和爭執是當務之急,但華府專家認為中國灰色地帶手段持續,很難馬上有解決方案。

更多新聞: 遊樂園神祕「黑衣白長直」破開次元!網一看竟是「他」嚇爛急勸:快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