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線/馬將訪問北京!「馬習二會」有望?議員揭:取決於「這件事」!
前總統馬英九將二度訪中,行程安排包含北京,引發「馬習二會」的聯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論壇中心/王柏倫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啟程訪中,規劃行程包含北京,引發是否出現「馬習二會」的聯想。桃園市議員于北辰在《台灣最前線》節目中推估,馬英九能否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再度會面,「就要看總統蔡英文上不上太平島」,倘若蔡英文真的登上太平島,對馬英九而言是「大功一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應邀4月將訪中「尋根」! 國台辦沒用「前總統」改用「先生」

藍營近期頻頻炒作「登太平島」,同時馬英九宣布將二度訪中,加上對於馬英九是否會見中共官員,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只強調「客隨主便」,令外界留有想像空間。于北辰認為,習近平不敢登上永暑礁,若蔡英文登太平島,將會被中共解讀為「兩岸一起維護南海主權」,而訪中的馬英九就能以「推手」的身分與習近平碰面。

由於馬英九訪中時程,正逢總統交接前夕,時機點略顯敏感。于北辰呼籲,「不要再去蹭中國了」,當前中共對台灣處處打壓、矮化,因此提醒馬英九,應該勇敢告訴中國「台灣人為什麼開始越來越討厭中國政權」,如此才能真正地捍衛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頻要蔡英文登太平島 林濁水嗆不知死活:整黨都被馬文君拎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