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應邀4月將訪中「尋根」! 國台辦沒用「前總統」改用「先生」
前總統馬英九去年訪中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繼去年進行了為期12天的訪中祭祖行程後,馬辦今(25)日證實,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方面邀請,將再次訪中交流,總計11天。不過,中國國台辦回應此事時未用「前總統」稱呼,而是稱呼「馬英九先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又要訪中「這次為期11天」 還要出席祭黃帝陵大典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表示,應中國方面邀請,馬英九將率領「大九學堂」青年學子,於4月1日至11日,赴中國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並出席祭黃帝陵大典,同時也將偕同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學子進行交流。

根據中國國台辦微博,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以「馬英九先生」稱呼馬英九,並未提及「前總統」3字,稱馬英九將率台灣青年於4月1日至11日到廣東、陝西、北京等地「尋根」、交流,參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等活動並參訪。

陳斌華還說,「我們歡迎馬英九先生率團來訪,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包括兩岸青年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和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共促民族復興」。

前總統馬英九去年3月27日至4月7日率領學生赴中國交流,不過馬英九當時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現場僅準備花束並未佈置紅地毯,接機的人也從原本傳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變成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讓時任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當時大酸「夏夕夏景」,非常傻眼,剛下機就這樣被矮化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520前夕馬英九二度訪中 民進黨團提醒:請好好替台灣宣誓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