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頻要蔡英文登太平島 林濁水嗆不知死活:整黨都被馬文君拎著走
國民黨籍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排定5月登太平島考察,引來前立委林濁水痛批。(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藍營近日呼籲總統蔡英文在卸任前登上太平島以宣示主權、甚至以兩位前總統都曾登島來施壓;國民黨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更排定5月登島考察。前立委林濁水便質疑,若要宣示主權,國民黨立委們應到澎湖、金門、東沙才對,「怎麽到1,500公里外,近年都沒有爭端的太平島?」他更痛批,整個國民黨竟被馬文君拎著走,「真不知死活」。

更多新聞: 藍委強推小英登太平島!?名嘴嗆:是中國的在地協力者嗎?

前立委林濁水近日在臉書發文質疑,當出現主權或國安緊張時,政府才需要宣示主權;現在台灣軍事情勢緊張的防空識別區,尤其是台海中線、金廈海域,若要宣示主權,國民黨的國防委員會立委們不是應該到澎湖、金門、東沙去宣示才對?「怎麽到1,500公里外,島嶼本身最近幾年都沒有爭端的太平島?」

林濁水也說,當然太平島所屬南沙、中沙附近的海域島礁主權危機確很緊張,但緊張的是中菲兩國為仁愛喑礁、黃岩礁劍拔弩張,「國民黨去太平島宣示主權,湊什麼熱鬧?」他更酸,難道國民黨要去站美國與菲律賓的邊?還是為中國助陣,捍衛大中國9段線中的「歷史傳統海域」對抗美菲?

林濁水認為,大家不要只看兩位前總統登島,「更要看登島時的國際政治背景。」林濁水指出,馬英九登島正值南海關係緊張,仲裁案程序進入緊鑼密鼓階段,中美軍艦在南海互別苗頭、你來我往地巡戈。

林濁水提到,更要注意的是,當時菲律賓為避免台灣與北京站同一邊,本來在仲裁訴求中刻意跳過太平島;但馬英九卻非把太平島檯面化不可,而配合登島更是在南海議題上呼應北京大作文章,既由外交部發表說帖,強調11段線的正確性以及南海是中國傳統水域,公然和美、菲、東南亞及西方國家唱反調。其期約預付的報酬,就是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

林濁水指出,將太平島檯面化並和11段線綁在一起的結果,害得太平島為中國「歷史水域」犧牲,由島變礁。所以馬英九的戰略意義很強烈,便是兩岸共同對抗國際海洋公約,維護大中國「歷史水域」的「主權」。這是理解馬文君在中菲海域衝突升溫、而太平島無事時仍堅持登島的背景,「可驚的是整個國民黨竟被馬文君拎著走,真不知死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明彥列五點「國安情勢分析」 國安局: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