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明彥列五點「國安情勢分析」 國安局: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今(21)日上午,國安局長蔡明彥赴立法院備詢,向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今(2024)年上半年國家情報工作、以及國家安全局業務。進入會場前,記者向蔡明彥提及,在野黨團近日不斷催促總統蔡英文前往太平島、登島宣示主權,並詢問國安局的看法。蔡明彥直言:「如果我們提出的兩個問題,沒辦法被解決,那現階段我們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排定5/16考察太平島「施壓蔡英文」讓中國得利? 馬文君這樣說

蔡明彥表示,國安局認為總統登島必須考量兩個重點。第一,太平島南海地區的地緣政治環境,確實比較複雜;因此,總統登島的動作,是否會被國際社會解讀成「謀畫緊張情勢」的舉動?這樣的解釋會不會對台灣利益產生影響?

第二,南海軍事化程度非常高,因此國際社會也一直關注南海地區的自由航行權、自由飛越權等議題。蔡明彥提到,很多國家的飛機、船艦通過南海海空域的時候,都會遭受許多國家干擾。所以,必須評估1600公里飛行途中,總統的座機會不會有飛航維安問題。蔡明彥直言,若這兩個問題無法解決,現階段就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快新聞/蔡明彥列五點「國安情勢分析」 國安局: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現階段不建議總統登太平島。(圖/民視新聞)

另外,蔡明彥今天也在報告中,羅列五點「國家安全情勢分析」。第一,國安局認為,國際戰事不斷拖延,大幅加劇地緣政治風險。目前俄烏戰爭持續膠著、烏克蘭開始疲乏,大國博弈牽動地緣發展,影響國際安全和供應鏈穩定。國安局警告,國際秩序正在遭受挑戰。

第二,美中已恢復對話管道,管理彼此的戰略競爭關係。然而,雖然美中重啟了外交、軍事等領域對話機制,但在區域安全及地緣政治等議題,雙方仍持續加大角力,並與各自的區域盟友強化協作。

第三,國安局也認為,中共目前面臨形勢嚴峻的社經狀況,治理壓力逐漸升高。國安局分析,中共在疫情結束後,經濟發展復甦乏力、加上美國或歐洲等西方國家,持續對中國推動「去風險化」政策,嚴重衝擊中國整體經濟表現。此外,中國持續聚焦於固化領導人權力基礎,導致政治部屬靈活性持續窄化,可能會越來越無法回應治理的弊端,舒緩政治及社會緊張壓力。

快新聞/蔡明彥列五點「國安情勢分析」 國安局:不建議總統去太平島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民視新聞)

第四,共軍對台的「聯合戰備警巡」已經趨向週期化,同時也加強侵擾台灣的灰色地帶;即便國家經濟不振,中國政府依然為共軍挹注高額軍費,加劇對區域安全威脅的態勢。

第五,中共運用軟硬兩手策略持續對台施壓。中國在近期的對台工作會議、全國兩會,都重申兩岸融合發展;但另一方面,卻也不斷強調反獨促統、反外力介入,軟硬兼施對台施壓。

蔡明彥表示,國安局未來將會強化對中情蒐部署,並將協同國安團隊精進蒐證技巧;也會努力支援司法機關,合作反制中國對台的滲透威脅。蔡明彥提到,國安局將從提升數位韌性、健全保密系統與密碼安全、強化深偽偵測與 AI辨識的能量…等領域著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吳釗燮:目前時機點不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