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百年糕餅老店"烏龜蛋糕"   40年前力抗西式甜點
台南百年糕餅老店早年面臨西式糕點的衝擊,第三代老闆想出用台式紅龜粿的造型來做蛋糕,開發出獨特的烏龜蛋糕,一賣四十年。(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林俊明、陳芷萍   台南市報導

你看過烏龜造型的蛋糕嗎?台南一間百年糕餅老店,四十年前面臨西式糕點的衝擊,第三代老闆想出用台式紅龜粿的造型來做蛋糕,自己用鐵片抝出烏龜型狀的模具,再倒入麵糊進去烤,背上還畫有龜殼,獨特的台式西點深受民眾喜愛,成為當時的生日和神明祝壽蛋糕。

更多新聞: 為還債利用職務之便耍小聰明 會計「百元支票變造230萬」被逮


台南百年糕餅老店"烏龜蛋糕"   40年前力抗西式甜點
烏龜形狀的蛋糕模具,是舊來發第三代老闆開發出來的。(圖/民視新聞)


烘焙師傅在模具上抹上油,仔細看,這個模具的形狀很特殊,不是圓的,旁邊還多了六個腳出來。倒入蛋糕麵糊,再用蛋液畫面井字圖案,放入烤箱進去烤,出來的成品總算看清楚它的模樣,居然是一個烏龜蛋糕。

舊來發糕餅店老闆娘陳淑芬表示,「那個時候我們沒辦法跟人家拚什麼戚風蛋糕,所以我公公那時就想說,我們來做這個龜,我們原本就有在做的,把我們的特色展現出來。」

原來在早年西式糕點進入台灣市場後,傳統台式糕餅舖受到衝擊,第三代老闆不服輸,以傳統拜拜用的紅龜粿造型來做蛋糕,就連模具都是DIY打造,沒想到真的讓他給做出來,成為當時不少台南人過生日,替神明祝壽必買的台式蛋糕。


台南百年糕餅老店"烏龜蛋糕"   40年前力抗西式甜點
為了使烏龜蛋糕更逼真,還用蛋液畫上龜殼。(圖/民視新聞)


陳淑芬說,「當時沒有那麼大的模具,我公公就用鐵片抝一抝,抝成龜的形狀出來,弄不好時,有的時候要用拼接的,才有這麼漂亮的龜的形狀出來,我公公又想說來做比較小隻的,讓人家可以拿回去。」

在美援麵粉還未大量進入台灣前,台灣的祭祀、祝壽、喪葬都是以米製作的粿或糕,直到麵粉普及之後才有餅,而龜形的糕餅更是其中代表。這塊滿滿台味的「烏龜蛋糕」一賣四十年,不只有滿滿的古早味,背後還隱藏著業者不服輸的精神。


更多新聞: 賴清德520就職國宴移師台南!?美食家推薦這2菜色「把台菜推向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