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出手制裁網路攻擊 控組織「APT31」背後是中國國家安全部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美國和英國同時宣布、制裁與中國有關的2名個人,以及一間公司,美國司法部還起訴7名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指控他們對美英官員、學界和企業等、進行惡意網路攻擊,就連英國選委會資訊系統也遭到入侵。另外紐西蘭也表示,國會機構遭到中國資助的駭客組織攻擊。

更多新聞: 被警方冷處理!美國男汽車拋錨後失蹤 報案音檔驚現「詭異人聲」至今成謎

美國財政部與英國外交部26日雙雙出手,制裁中國惡意網路攻擊行為。

英國副首相陶敦:「這是中國一連串惡意行為的最新一起,針對英國及其他地區的民主機構,以及國會議員(發動網路攻擊)。」

英國副首相陶敦在國會宣布,制裁與中國官方有關的2名個人及1個實體,他們都與網路組織APT31有關。英國政府指出,組織APT31背後就是中國國家安全部,指控他們針對國會機構和議員,發動兩起惡意網攻行動,甚至還駭入英國選委會資訊系統。

英國副首相陶敦:「(中駭客)在2021~2022年,攻擊了英國選委會(的資訊系統),我們在2023年夏天宣布這件事。」美、英出手制裁網絡攻擊 控組織「APT31」背後是中國國家安全部英國選舉委員會是在2021年8月遭中國駭客攻擊,當局直到隔年2022年10月才發現,接著去年(2023年)對外說明,其中駭客取得2014~2022年所有註冊選民的姓名、住址等個人資訊,恐達4000萬人的個資落入駭客手裡。不只制裁,陶敦也表示,英國外交部將召見中國駐英大使,對這些事件進行說明。

英國首相蘇納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大力投資於,所需的能力、工具和權力,以確保國家安全。」

美國財政部則發布聲明表示,這個「APT31」駭客組織,是由中國國安部湖北分局的情報人員組成,進行網路間諜活動。他們成立一家名為「武漢曉睿智科技」的虛殼公司做為掩護,攻擊目標包括白宮、司法部和商務部等多個部門。美國司法部也起訴和這些行動有關的7名中國公民,另外國務院還懸賞1000萬美元,徵求有關這個駭客組織的更多資訊。然而不只英美,就連紐西蘭也遭受中國駭客攻擊。美、英出手制裁網絡攻擊 控組織「APT31」背後是中國國家安全部紐西蘭政府通訊安全局局長克拉克:「我們分析後認為這和中國有關,特別是中國國家安全部。」

紐西蘭外交部表示,已指示外交官對中國駐紐大使表明紐國立場和擔憂。針對外國政府的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25號在記者會上表示,英國政府指控為缺乏事實根據的誹謗,指中國才是網路攻擊的受害者之一。

更多新聞: 快新聞/緬甸局勢動盪!大量年輕人離開家鄉 外交部:密切關注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