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級和紙陷缺料危機 「仙人掌」耐旱好養成替代品
仙人掌示意圖 來源 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的高級和紙,以往製作原料都是使用「黃蜀葵」的樹枝黏液。不過近年來受到蟲害影響、黃蜀葵的收成不佳,栽種的農民又大多上了年紀、後繼無人,讓相關產量不斷減少,有業者於是改用容易培育的仙人掌作為替代材料,推出仙人掌和紙,希望能渡過這波缺料危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水原簽賭案無損人氣 大谷翔平「巨型壁畫」洛杉磯亮相

手拿木框,在水裡反覆搖晃,上頭一層薄膜就慢慢累積成形。

日本高級和紙,原料通常來自「黃蜀葵」的枝條。經過煮沸和敲打,形成黃褐色的黏液,就是紙漿的主要成分。

不過近年來受到蟲害影響,加上種植的農民上了年紀後繼無人,黃蜀葵的產量一年比一年少,使得和紙相關產業,也面臨罕見危機。

和紙職人谷野裕子:「(黃蜀葵缺貨)和紙的產地也感到很困擾,聽到消息說有什麼不一樣的東西,就會想打聽看看。」

想要彌補原料缺口,就得盡快找到替代品。在各種植物來源當中,外型扁平的圓扇仙人掌,雀屏中選。由於它的莖部富含膠質、外表尖刺又很少,加上耐旱又好養,照顧起來相對容易,成為最佳的和紙新材料。

和紙職人vs.仙人掌農民:「只夾那一點,喔。」

使用夾子把隱藏的尖刺連根挖出,再以敲打方式逼出仙人掌的黏液。使用這種原料做出來的成品,呈現淡淡的米黃色,充滿復古風格。

嘗試的過程當中,業者還發現就算氣溫上升,仙人掌黏液也不會像黃蜀葵一樣黏度下滑。

和紙職人谷野裕子:「色澤很溫暖簡約,且近似古早風格,當作紙漿原料完全沒問題,作出了很棒的和紙。」

仙人掌種植業者:「聽到很開心。」

仙人掌種植業者倉林輝生:「未來和紙工房附近可能會改種仙人掌,用它來製作和紙。」

傳統的技藝,加上一點大膽創新,希望能藉此渡過缺料危機,讓這項手藝,繼續傳承。

更多新聞: 「積木人」排排站等指認?美國加州警「創意1神招」保護嫌犯樂高卻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