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南韓首爾公車司機罷工11小時後 成功爭取加薪與獎金
南韓首爾公車司機大罷工11小時後,勞資雙方取得共識落幕。(示意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不滿待遇太低,南韓首爾公車司機工會從今(28)天凌晨起發動罷工,超過90%的司機都加入了罷工行列,逾100萬通勤族遭到影響;在巨大的混亂與壓力下,資方宣布為這些駕駛加薪,工會則同意下午3點起恢復正常開車,整起抗爭順利落幕。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赴韓旅遊注意! 首爾公車預告3/28「全面罷工」

衝突落幕!不滿待遇太低,南韓首都首爾「公車勞動組織」工會,從去(2023)年12月底持續與資方展開協商,但無法取得共識;經過3個月時間,公車司機們決定從今(28)天凌晨4點起展開全面罷工,團結向資方施壓。

由於首爾約有900多萬居民,其中有超過百萬通勤人口,為降低公車全面罷工衝擊,政府緊急加開地鐵班次因應,結果就是地鐵站遭到大批轉乘民眾塞爆;至於公車勞、資雙方,則持續在談判桌上展開協商。

不過稍早終於傳來好消息:公車業者同意給司機們加薪約4.48%、另外也將增加給付65萬韓元(約15,413元新台幣)的節日津貼,與工會達成共識;工會也釋出善意,宣布將在下午3點全面恢復正常開車,結束約11個小時的抗爭;因此首爾今天的下班時間,可望不會再陷入一陣巨大的混亂當中。

這是首爾公車司機工會12年來首次大罷工;2012年的上一次抗爭,僅持續約20分鐘就草草結束。

更多新聞: 馬路「撞」況多! 婦疑闖紅燈遭公車撞倒 轎車違規擦撞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