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橋前事故畫面曝光!貨輪45秒內「2度斷電」 冒黑煙疑失控直往橋墩衝
巴爾的摩大橋昨(26日)被貨輪撞斷,網友分享事故前45秒片段,船隻2度停電冒黑煙,疑似失控直撞上橋墩。(圖/路透社)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法蘭西斯史考特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在當地時間3月26日凌晨1點半,遭貨輪達利號(Dali)撞斷橋樑,造成約7輛車、8人落水,有民眾目擊悲劇發生前,達利號曾兩度停電,船隻還發出陣陣濃煙,疑似船隻發生故障,不久後竟真的發生撞橋悲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上! 「斷成數截」崩塌落水畫面曝光


撞橋前事故畫面曝光!貨輪45秒內「2度斷電」 冒黑煙疑失控直往橋墩衝
貨輪行駛途中,突然船隻燈光全滅,然後發出陣陣黑煙,接著疑似失控轉向直衝橋墩。(圖/翻攝「zeus」X)

社群平台X(前身推特),網友上傳事發之前影像,撞擊前45秒達利號逐漸靠近大橋,,橋上車來車往車燈不斷移動,突然船上燈火一度全黑,大約6到7秒後短暫恢復,但船上開始冒出濃煙,8到9秒後船上再度一片漆黑,4秒後燈火復明,此時船隻已逼近橋墩、完全來不及停下,硬生生撞上橋墩,橋面鋼骨瞬間扭曲、斷成好幾截落水。有其他網友留言,船上燈火第2次恢復,很可能是緊急照明。

美國廣播公司稍早報導,慘劇前達利號曾向馬里蘭州當局求救,表示船隻離港後「失去動力」,人員無法操控船隻,很可能會撞上大橋,不久後慘劇不幸成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26日報導,當時船隻由引水人操控,2名引水人都是在地人士,目的就是為了避免類似慘劇狀況發生。達利號登記的國家新加坡,也由海事及港務管理局(Maritime and Port Authority)宣布將調查這起事故。

 

撞橋前事故畫面曝光!貨輪45秒內「2度斷電」 冒黑煙疑失控直往橋墩衝
貨輪撞上大橋後,整座橋被撞斷崩塌,約有8人、7輛車掉入水中。(圖/路透社)


根據航運資訊系統Equasis,Dali號自。一次是2016年11月在比利時安特衛普留下,紀錄顯示船身有洞、「船體損壞、影響適航性」,「結構狀況」引發缺陷。另一次是2023年6月,智利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當局對Dali號的「推進機械與即測量儀表、溫度計等輔助機械」認定存有「缺陷」。

根據巴爾的摩港務局說,達利號2015年起造以來,接受過27次檢查,有2次「缺陷」紀錄。顯示船身有洞、「船體損壞、影響適航性」,「結構狀況」引發缺陷,最後一次受檢是2023年9月9日,當時美國海岸防衛隊檢查結果顯示,船隻沒有發現任何缺陷。悲劇發生後,巴爾的摩消防當局表示恐有7輛車、約20人落水。一夜過後已尋獲2生還者,傷勢較重者送醫急救,剩餘6人則被推測已經死亡,全體船員則無人受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爾的摩大橋斷數截崩塌至少20人落水! 消防單位稱「重大傷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