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強化「極端情況」通訊力 數位部今說明三大策略
數位部表示,將持續推動我國網路涵蓋率、以及極端情況下通訊能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為提升我國整體通訊網路韌性,數位發展部今(27)日表示,部會正努力擬定並持續推動多項策略。這些策略包括「建設海陸空應變通訊網路」、「強化通傳網路防護」及「普及通訊寬頻網路建設」,旨在確保我國通訊網路在緊急狀況下,依舊具備可用性和安全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中毒案2死 三總再多1重症「敗血性休克」累計11個案

首先是第一個策略「建設海陸空應變通訊網路」。根據數位部的說法,這項策略旨在因應緊急情況時,商用通訊網路可能失效的狀況;數位部正研擬構建「多元異質」的應變通訊網路,該網路將包括海洋、陸地和天空等三維空間,提供多種不同的通訊解決方案,以確保在我國遭遇重大災難時,即使部分通訊網路失效,仍能滿足一般民眾、救災系統、政府指揮體系的基本通訊需求。

舉例來說,數位部平時將加強海纜韌性建設,並在區域性網路中斷時,提供災難漫遊機制、以及救災專屬通訊系統。而如果遇到區域性、或大規模網路中斷時,則可利用非同步軌道衛星應變通訊網路,作為緊急指揮體系的通訊方式。

快新聞/強化我國極端情況下的通訊能力! 數位部今說明三大策略
數位部長唐鳳。(圖/數位部提供)

再來是第二個策略「強化通傳網路防護」。數位部表示,為確保通訊網路的韌性,必須加強關鍵基礎設施之防護工作。數位部將要求,通訊傳播領域的關鍵基礎設施設置者、以及提供者,共同制定相應的防護計畫和資通安全維護計畫。數位部認為,如果面臨天然災害、人為恐攻、資安攻擊等情境時,應當具備能力實施事前預防、事中偵測、通報應變、事後復原等防護措施。

同時,通過國家安全暨網際安全中心,即時掌握通傳關鍵基礎設施的運作狀況、且全天候受理相關資安事件通報,以提供適當的協助和資安情資分享,從而實現通傳網路的防護工作。

最後一個目標則是「普及通訊寬頻網路建設」。數位部將透過獎勵和輔導機制,加速完備我國的5G網路基礎建設,打造高速且覆蓋廣泛的通訊網路。數位部也表示,會持續鼓勵電信事業在偏遠地區投入資源,普及偏遠地區寬頻網路,改善我國偏鄉及離島之上網環境;保障偏遠地區民眾的數位近用權,努力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數位部指出,2023年已透過補助,在人流聚集等重要區域加量建置1477架5G網路基地臺,全國電波人口涵蓋率已經有業者達到97.39%;至於偏鄉建置高速通訊網路方面,2023年也補助加量建置165架5G基地臺,使偏遠地區平均涵蓋率提升至76.29%等。數位部表示,將持續致力於確保極端情境下,全國人民之通訊權益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中毒事件」致2人身亡 高大成分析:應非刻意下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