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泰國「同性婚姻」法案下議院過關 有望成為亞洲第3婚姻平權國家
泰國下議院以400比10的懸殊比例,壓倒性通過同婚法案。(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繼台灣、尼泊爾之後,亞洲即將出現第3個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了嗎?今(27)天東南亞的泰國國會,以懸殊的比數通過了新的婚姻平權法案,倘若上議院與國王也同意並簽署此項法律,泰國的LGBT族群就能依法結婚,不再受到差別待遇。

更多新聞: 不顧教會反對 希臘成為首個同婚合法化東正教國家

亞洲第三?2019年5月24日,我國同性婚姻法案正式生效,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國家;南亞國家尼泊爾,則在2023年6月28日,由法院下令政府「立即實施」同性婚姻制度,成為亞洲唯2的婚姻平權國家;但如今東南亞的泰國,將可望加入此一進步行列。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今(27)天泰國國會眾議院表決,在全部415個席次當中,高達400位國會議員同意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只有10人反對;倘若泰國上議院(參議院)也追認此一法案,以及國王的最終核可,泰國就將正式成為亞洲第3個婚姻平權國家。

作為佛教國家的泰國,近年對外籍與同志人士保持友善與開放,並吸引許多外籍LGBTQ遊客;最新法案規定保障「兩個人」的婚姻,不限於「丈夫」與「妻子」等具有特定性別指示的詞彙。並且同性伴侶也能享有與異性婚姻相同的權利。

不過目前新法案僅承認同性婚姻,並未涉及「收養孩童」問題,同志家庭仍不能「組成」完整家庭;因此仍有部分平權人士表示遺憾。

更多新聞: 講述戒嚴時期同志族群故事 經典電影"孽子"數位修復重返大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