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售日圓、改買美元浪潮起 日圓逼近152探34年低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先前日銀宣布結束,實施近8年的負利率政策,連帶讓匯市出現一波拋售日圓、改買美元的交易浪潮,昨天匯率更一度逼近1美元兌152日圓大關,官方對此不敢大意,強調若日圓持續貶值,將不排除出手干預。但另方面各界也認為,至少未來幾年內,日本將繼續維持極寬鬆的貨幣政策,藉此帶動出口等經濟。

更多新聞: 維護球場安全!男大生看中國球賽「需過層層關卡」 實名認證、搜身樣樣來

日本央行日銀上週宣布,結束了自2016年實施至今的負利率政策,由於市場普遍認為,日本短期內仍將繼續維持,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政策,匯市因此出現一波拋售日圓、改買美元的交易浪潮,使得日圓匯率持續走貶,27日更一度逼近1美元兌152日圓、來到近34年新低,這也讓政府及日銀繃緊神經。

日本銀行總裁植田和男:「日銀會與政府緊密聯繫,持續關注匯市動向,以及對經濟和物價等方面的影響。」

為此財務省、日銀及金融廳,也在27日晚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日圓匯率對國內經濟的影響,更直接喊出若日圓匯率持續下跌,將不排除直接出手干預。

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神田真人:「目前日圓貶值很明顯是出自於投機目的,若匯率變動超出可接受範圍,我們將不排除以任何手段適切應對。」

日銀執行理事清水季子,在香港出席活動時也強調,日銀計畫未來幾年,將日本的通膨率維持在2%上下,除了代表日銀不一定會加息,也意味著日本將繼續維持極寬鬆的貨幣環境。

外界則分析日本短期內會繼續維持弱勢日圓,藉此刺激出口成長、吸引外資投資和旅遊觀光等方面的內需,但假如匯率持續下滑到1美元兌155日圓大關,官方出手干預的可能性也將大幅增加,避免發生原物料進口成本提升,反而影響民間消費的情形。

更多新聞: 一家3口2天1夜「全由9歲女」包辦 父母見「完美行程表」驚喜: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