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死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死者解剖檢體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死者血液檢體中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BongkrekicAcid),是台灣首次檢出的毒素。(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已有兩人死亡。今天兩名死者,分別是40歲,以及66歲男姓接受解剖,在檢驗結果有重大發現。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死者血液檢體中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BongkrekicAcid),是台灣首次檢出的毒素。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這店家」遭北市府誤指為寶林供應商 何孟樺爆氣:躺著也中槍!

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案,重大進展!法醫解剖死亡個案後確定驗出,先前懷疑的罕見毒素「米酵菌酸」。死者全身有「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情形,研判是米酵菌酸導致肝衰竭造成,而累積到28號下午5點,全台通報18例個案,2人死亡、5人收治加護病房、1人在普通病房,通通都要檢驗體內是否也有「米酵菌酸」。

2死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死者解剖檢體驗出米酵菌酸
法醫解剖死亡個案後確定驗出,先前懷疑的罕見毒素「米酵菌酸」。(圖/民視新聞)

首度在台灣被驗出的米酵菌酸,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特別是椰子和玉米,而且不會因洗滌或烹飪被破壞,攝取後會影響肝腎功能,引發腹痛、嘔吐和精神不振等狀況,文獻上死亡率高達30%-100%。

2死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死者解剖檢體驗出米酵菌酸
首度在台灣被驗出的米酵菌酸,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攝取後會影響肝腎功能,引發腹痛、嘔吐和精神不振等狀況,文獻上死亡率高達30%-100%。(圖/民視新聞)

而面對如此重大的案件,身為地方政府的北市,挨批反應慢半拍,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特地還原通報時間線。至於食藥署和台大法醫所等單位,訂購的米酵菌酸標準品,下週就會到貨,屆時將可以加大規模檢驗,加速釐清案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通報時序曝光 王必勝證實新北衛生局先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