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辦稱「台灣不是國家」 吳思瑤:馬英九到底是哪一國總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繼去年3月進行12天祭祖訪中行後,今年4月1日又將再次展開訪中11天行程,更傳可能有「2次馬習會」可能性。不過馬辦昨指「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挨轟。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28)日反問,若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那馬英九到底是哪一國總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姐姐求白沙屯媽祖幫找弟弟 鯉魚潭落水工人遺體「相隔15天」今浮出水面

吳思瑤上午受訪表示,國民黨被法院判賠中山獎學金,中山獎學金行之有年高達60年一甲子歷史,但國民黨卻積欠學生獎學金高達130萬,還把這件事甩鍋給民進黨、政府,稱是因為民進黨追討國民黨不義黨產,害他們現在沒經費,沒錢還學生,但可以看到,國民黨今年光是政黨補助金就有2.38億,侯友宜總統選票補助金也有1.4億,「國民黨真的沒錢嗎?當然不是」。

「有錢往中國跑,沒錢還學生」吳思瑤指出,現在國民黨一再組團前往中國朝聖,每一趟往中國跑都是大規模、大動作,必定所費不貲,但對於區區學生獎學金130萬,兩相對照,國民黨就是欺負年輕人。她說,馬英九這次訪中,帶領的是大九學堂年輕學生去交流,國民黨有錢帶著學生去中國朝聖,沒錢還給在台灣的學生,反觀民進黨賴清德利用今年獲得總統選票1.6億補助款,啟動美德青年育才培育計畫,直言沒有比較沒有傷害,「民進黨照顧年輕世代,國民黨花大錢去中國沒錢還學生」,非常諷刺。

談及馬辦稱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吳思瑤批說在台灣沒人能認同馬辦說法,若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那馬英九到底是哪一國總統?台灣如果不是一個國家,行之有年的民主選舉是投給誰?她認為,這是一個最基本的事實,「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分析馬英九為促成2次馬習會,想再次強化其個人歷史定位,一再拋出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無視政治事實的發言。

吳思瑤進一步分析,從時間上首次馬習會選在總統蔡英文就任前,第二次刻意選在賴清德上任前,劇本根本是「精心安排」劇碼,馬英九樂意成為中國棋子,變成統戰大戲的最佳男配角。她說,據消息研判馬習會應該會擋不住「奉勸馬英九,你是台灣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中華民國總統,今天你說台灣不是國家,這種言論沒有一個台灣人聽的下去」。

至於被問到學者認為若有背台言論,叛國罪辦馬,吳思瑤表示尊重學者觀點,確實馬英九如果想促成2次馬習會,如同馬辦所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這種離譜言論,當然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情感,若到中國去發布這樣的言論,有沒有涉及叛國罪,法界可以討論。

國民黨立委牛煦庭則表示,國民黨們都主張跟中國維持友善對話,但不希望繼續成為民進黨政府「煞車皮」,樂觀其成馬英九的安排,但認為若要把這件事講成國民黨當成讓兩岸關係緩和煞車皮,大可不必。被問到馬辦指台灣非國家,他認為馬英九說法按照憲法,並無太大問題。

媒體詢問,學者建議馬英九若有附和中國對台主權言論,應叛國罪法辦。牛煦庭表示,這件事情就是遵循憲法規則,站穩中華民國派立場最重要,認為只要維持這樣原則,即便有2次馬習會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涉幫樂天女孩私接商演獲利逾千萬 前經紀人遭桃檢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