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衰患者必看!醫師提醒病患須注意「10大症狀」 忽略恐提早洗腎
醫師列10大尿毒症狀,提醒腎衰患者平日需注意,若有發生應立即治療,避免提早洗腎。(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影音中心/王雅瑜報導

當腎臟功能衰退時,身體就無法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此時體內的廢物,無法充分的由尿液中排出,這些代謝物便會積存在身體,其所造成的種種不適症狀及併發症,就稱為「尿毒症」。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洪永祥,近日於影片中,提醒腎衰竭四期患者,平時需要注意的10個尿毒症狀,也建議患者,如果身體有出現這些現象時,應迅速就醫尋求治療,避免病情惡化而需提早洗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1死5中毒 檢方將2次相驗遺體

洪永祥醫師提到,並不是每一位腎衰患者,達到血液透析的標準值之後,就一定要開始洗腎,他表示,根據臨床經驗,許多患者仍需觀察尿毒症狀,才能夠進一步判斷是否需要洗腎,他也見過很多高齡長者,雖然沒有到達數值標準,但也出現了許多嚴重的尿毒症狀,最後仍需開始洗腎,所以在平時,就應注意身體是否有跡象,這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慢性腎衰患者必看!醫師提醒病患須注意這「10大症狀」 忽略恐提早洗腎
洪永祥醫師表示,根據他的臨床經驗,腎友患者是否需要洗腎,還是要確實的觀察症狀,才能夠決定。(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洪永祥醫師指出,腎衰竭四期患者若想延緩洗腎時機,平時應注意身體的狀況,若有出現「疲勞嗜睡、頭暈、噁心想吐、抽筋、水腫、夜間頻尿、皮膚病變、氣喘胸悶、腰酸背痛、泡泡尿」,這十大尿毒症狀時,在回診時最好告知腎臟科醫師,讓醫師能盡快夠對症下藥。
慢性腎衰患者必看!醫師提醒病患須注意這「10大症狀」 忽略恐提早洗腎
洪永祥醫師指出,當腎衰患者有出現10大尿毒病症時,應在就診時立即告知主治醫師,這樣才能夠立即使用藥物控制症狀,避免提早洗腎。(圖/翻攝「腎寶思樂腎臟專科」YouTube)

這些尿毒症狀,會在慢性腎衰竭的第三末期、第四期才會一個一個跑出來,通常會先使用藥物控制症狀,但當狀況越來越惡化時,症狀就會越來越多,到時候仍需乖乖洗腎,醫師也特別強調,一旦進入尿毒症,目前在台灣只有3種腎臟替代療法(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千萬不要聽信來路不明的治療方式,造成身體狀況惡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茶室案「再增1死」! 患者急性腎衰竭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