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說好的原創呢?復興商工師生美展爆抄襲 校方坦承7件違規:會依校規懲處
復興商工日前在67週年校慶活動中舉辦「師生美展」,卻有不少參展作品遭眼尖網友發現,有涉嫌抄襲的情況。(圖/翻攝「台灣三麗鷗」官網)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以藝術設計名聞中外的復興商工,日前舉行67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於3月25日、26日一連兩天,在校內舉辦「師生美展」,由美工、廣設、美術、室內設計等科學生及老師作品共同展出,吸引不少畢業校友與喜愛藝術的民眾前往欣賞,然而這一年一度的藝術饗宴,卻被發現有7件作品涉抄襲,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獨家/AI繪圖也行?復興商工師生美展第1名爆爭議 網酸:認真畫的人都小丑

復興商工112學年度校慶暨師生美展,展出項目有15項,除了大家熟知的水彩、素描、平面設計、版畫、油畫、人像素描以及攝影,還有漫畫(插畫)與數位繪圖製作等等,全校師生的創作經公開展演,獲得不少青睞,但其中卻有不少作品,經網友一一比對其相似之處,被發現構圖涉嫌抄襲,引發熱議。

獨家/說好的原創呢?復興商工師生美展爆抄襲 校方坦承7件違規:會依校規懲處
復興商工日前舉行67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於3月25日、26日一連兩天,在校內舉辦「師生美展」。(圖/翻攝「復興商工」臉書)

在展出的眾多作品中,網友指出不只有平面畫作涉嫌抄襲,還有立體創作,其中一項名稱「游泳」的作品,被網友認為是抄襲日本三麗鷗的明星角色「人魚漢頓」,因為兩者都是藍綠色色系之外,還有極其相似的「粉紅厚嘴唇」,魚鰭也在頭部相同的三個位置上,作品「游泳」只是再幫角色加上眉毛、鼻孔、一顆牙齒以及游泳圈,乍看之下,2者相似程度達90%。

獨家/說好的原創呢?復興商工師生美展爆抄襲 校方坦承7件違規:會依校規懲處
其中一項參展作品「游泳」,創作角色被網友認為是抄襲日本三麗鷗的明星角色「人魚漢頓」,外型極其相似。(圖/翻攝「台灣三麗鷗」官網)

對此,復興商工教務處主任劉聰明表示,有規定參賽作品不得臨摹、抄襲,更不得違反《著作權法》,學生繳交作品時,會要求簽切結書;此次「師生美展」展出作品約2500件,坦言有17件遭檢舉涉抄襲、仿冒,經團隊判定違反比賽辦法的作品有7件,其中1件獲獎的攝影作品已取消獎項,而違反規定的學生,將會依校規懲處。


更多新聞: 寶林茶室案新進展!米酵菌酸中毒「相當罕見」專家認:臨床報告僅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