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AI繪圖也行?復興商工師生美展第1名爆爭議 網酸:認真畫的人都小丑
3月25日、26日一連兩天,復興商工舉行「師生美展」,數位繪圖製作類別第一名作品,竟遭網友質疑是AI繪圖,引發爭議。(圖/翻攝「復興商工」FB)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國內人文藝術與美術設計人材的養成重要推手「復興商工」,日前舉行67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於3月25日、26日一連兩天,在校內舉辦「師生美展」,多年來展出的優秀作品經遴選,還會在台大醫院、高等法院與最高法院等單位參展,是師生展示創作的最佳機會,然而一年一度的藝術饗宴,竟爆出有得獎作品是使用AI繪圖製成,在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獨家/說好的原創呢?復興商工師生美展爆抄襲 校方坦承7件違規:會依校規懲處

「師生美展」由美工、廣設、美術、室內設計等科學生及老師作品共同展出,展出項目有15項,除了大家熟知的水彩、素描、平面設計、版畫、油畫、人像素描以及攝影,還有漫畫(插畫)與數位繪圖創作等等,其中數位繪圖製作類別第一名作品《大鬧龍宮》,就因畫中主角孫悟空的手指頭,呈現方式相當不自然,遭眼尖網友質疑是AI繪圖,留言狠酸「秉持原創很難嗎」、「我第一次知道人工智能也能得名」、「搞的好像認真畫的人都小丑」、「詠唱科」、「娛樂性滿分」。

獨家/AI繪圖也行?復興商工師生美展第1名爆爭議 網酸:認真畫的人都小丑
復興商工67週年校慶「師生美展」,數位繪圖製作類別第一名作品《大鬧龍宮》,遭網友質疑是AI繪圖。(圖/民眾提供)

記者檢視「復興商工112學年校慶暨師生美展活動計畫」,其中「數位繪圖創作」作品主題與內容部份,明確規定主題不限、軟體不限(不得使用人工智慧AI繪圖),2D、3D向量或影像合成皆可,不得臨摹,參考資料須自己拍攝,限用原創影像資料創作;另外,「112學年廣設科寒假作業內容」則提到,作業內容須配合「師生美展」交件,相關規定以比賽辦法為準,可見參展作品的確禁用AI繪圖。

獨家/AI繪圖也行?復興商工師生美展第1名爆爭議 網酸:認真畫的人都小丑
「復興商工112學年校慶暨師生美展活動計畫」中,數位繪圖創作作品主題與內容部份,明確規定不得使用人工智慧AI繪圖。(圖/翻攝「復興商工」官網)

針對網友們質疑,復興商工教務處主任劉聰明表示,確實有接獲檢舉第一名作品《大鬧龍宮》是AI繪圖,畫作雖然有部分疑慮,但經專業團隊檢視,且該名學生有提出自己的手稿、手繪版本的創作過程佐證,又沒有其他明確證據,可證明是AI繪圖,因此判定作品沒有違規。

獨家/AI繪圖也行?復興商工師生美展第1名爆爭議 網酸:認真畫的人都小丑
「112學年廣設科寒假作業內容」提到,作業內容須配合師生美展交件,相關規定以比賽辦法為準。(圖/翻攝「復興商工」官網)

劉聰明主任說,創作《大鬧龍宮》的學生連日受到網友質疑,身心受創,若有專業人士可以拿出明確證據,能證明該幅作品是AI繪圖,校方願再次檢視,但希望在沒有證據前,網友不要到處渲染,扼殺學生的創作。

更多新聞: 寶林茶室案新進展!米酵菌酸中毒「相當罕見」專家認:臨床報告僅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