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案新進展!米酵菌酸中毒「相當罕見」專家認:臨床報告僅1例
寶林食堂食安意外今日有最新進展,專家坦言「米酵菌酸」中毒極其罕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寶林茶室日前驚傳食安風暴,有多位民眾前往用餐後,紛紛傳出不適症狀,至今已累積18例,其中2人不幸身亡,寶林茶室位於北市的所有分店也遭勒令停業。今(28)日衛福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公布其中一名死者經解剖後,驗出罕見毒素米酵菌酸,專家也提到該毒素的毒理動力學尚未建立,現階段也僅有一份臨床報告能夠參考。

更多新聞: 寶林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該如何自保「4大QA一次看」:預防是關鍵

根據疾管署統計,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截至28日,共累積18例,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其餘症狀輕微返家休養。經查該14名個案皆有攝食寶林茶室炒粿條或滑蛋河粉。衛福部也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洗滌或烹飪而被破壞,因此預防是關鍵。請消費者不要食用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寶林茶室案新進展!米酵菌酸中毒「相當罕見」專家認:臨床報告僅1例
一名生前曾赴寶林茶室用餐的死者,經解剖後發現罕見毒素米酵菌酸。(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博士研究員陳佳煌也提供相關資料,指出米酵菌酸主要是由唐菖蒲伯克氏(Burkholderia gladioli)產生,毒理機制為抑制粒線體ADP/ATP轉運酶。他說明,目前米酵菌酸(BA)之毒理動力學尚未建立,目前僅有一例中毒之臨床報告。報告指出,一名27歲男性患者因食用米酵菌酸污染的米線後,出現嚴重腹瀉、嘔吐、無力等症狀,進而導致多器官衰竭,特別是肝臟衰竭。


寶林茶室案新進展!米酵菌酸中毒「相當罕見」專家認:臨床報告僅1例
專家坦言,米酵菌酸中毒臨床報告僅有1例。(圖/衛福部提供)

陳佳煌表示,儘管以連續性腎替代性治療(CRRT)以及血漿置換處置,患者仍因顱內壓過高,於ICU搶救12天後去世;檢驗結果顯示患者血中米酵菌酸半衰期較長為102小時,米酵菌酸以血漿置換術清除的速率較高,而CRRT從血液中移除BA效果則有限。

更多新聞: 寶林茶室陷食安風暴!Google評價4.6星全靠「送」出來 客怒曝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