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首見「米酵菌酸」癱瘓全身細胞 台大醫:致死率30%至100%
台大醫師姜至剛晚間說明,「米酵菌酸」奪人性命的機制為何。(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稍早傳出毒素疑似是「米酵菌酸」;晚間8點30分,衛福部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大醫師姜至剛說明這種東西,是1種會阻斷細胞獲得能量的可怕毒素,且一旦發病,致死率高達30%至100%!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你這時間曾到寶林用餐? 北市公布3/17至3/25共91筆消費紀錄

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引發社會人心惶惶;目前累積通報案例數為18例,其中2人不幸死亡、5人仍在加護病房,1人在普通病房,另外10人已經返家。衛福部長王必勝初步證實,毒素應該是台灣首見的「米酵菌酸」,但究竟這是1種什麼樣的病菌?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醫師姜至剛,在記者會上指出,此為1種「唐菖蒲柏克氏菌」所製造的毒素;這種毒素的特性是,會癱瘓人體細胞的能量供應,因此所有身體細胞會瞬間失去能量,造成耗氧量大的器官受損特別嚴重、以及代謝性酸中毒等特殊症狀。

姜至剛解釋,人體細胞中都有「粒腺體」,負責供應細胞能量ATP;而「米酵菌酸」就是會阻斷ATP傳遞的致命毒素。細胞一旦得不到能量、無法運作就會癱瘓,而且更糟的是,這種毒素只需要低濃度,就能達到抑制能量的效果。因此病患的腦部、心臟與肌肉等等,都會因此而全部「癱瘓」。

姜至剛說明,病患在吃入這種毒素後,首先中招的就是腸胃道細胞,因此早期症狀會先出現在消化系統,人體將會無力、腹痛、嘔吐與腹瀉等等,這是因為腸胃道無法運作,黏膜受損,導致患者出現血便、痢疾等症狀。

接下來隨著米酵菌酸毒素會擴散到全身,導致人體血壓降低、各器官衰竭等,因此病患送到急診時,往往已經徹底癱瘓;這種毒素的半衰期是102小時,也就是每過4天多,毒素濃度會減少一半。但是一旦發病,就會變成死亡率將高達30%至100%的奪命死神!


快新聞/「米酵菌酸」癱瘓全身細胞! 台大醫:致死率30%至100%
「米酵菌酸」為會阻斷ATP傳遞致命毒素。(圖/衛福部提供)



快新聞/「米酵菌酸」癱瘓全身細胞! 台大醫:致死率30%至100%
寶林食物中毒案元凶應是台灣首見的「米酵菌酸」。(圖/衛福部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食物中毒案重大進展! 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