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8重症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檢驗呈陰性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富民 嚴凱 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中毒風波的最新進展!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9號晚間公布,包括2名死者在內,8名重症個案體內全數驗出"米酵菌酸",至於關鍵的三樣食材,粿條、香蘭葉和在來米粉,通通呈現陰性。就連供貨的大粄城16件粿條,也都沒驗出,但王必勝強調,因為出事的粿條都已經食用完畢,目前還是高度懷疑,是粿條出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52童吃「麵包+養樂多」上吐下瀉 竹縣爆食物中毒!2人住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8例較重症的個案包括有2例死亡,5例還住在加護病房,以及1例住在一般病房的個案,通通檢驗都是米酵菌酸陽性。」台北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8例重症個案,體內通通驗出關鍵毒素"米酵菌酸",後續還會檢驗是否有其他毒素或農藥,而29號也再新增三例輕症,所幸症狀都已好轉,目前累積通報數達21例,至於食材的檢驗也有初步結果。


寶林8重症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檢驗呈陰性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採檢的比較重要食材,目前都是陰性,可以說很確定這個食物中毒事件,應該是米酵菌酸所引起的,這邊也要跟民眾講不要太恐慌,因為目前看起來是,侷限在這個時間同一個地點,並沒有再外擴的跡象。」食藥署從寶林茶室一共帶回36件食材,最重要的粿條、香蘭葉和在來米粉,檢驗結果都沒驗出"米酵菌酸",其他調味料等檢體則還在檢驗。至於粿條的供應商"大粄城",也抽驗了16件粿條,但同樣都呈現陰性。


寶林8重症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檢驗呈陰性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積個案(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我們採到的粿條是後面的粿條,粿條還是相當可疑,前面這批因為已經用掉了,所以這個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去驗,但是我想還是高度的懷疑。」目前還無法排除,粿條釀禍的可能性,仍要持續追回,已經售出給下游廠商的粿條檢驗。至於輕症返家的13名個案,各地衛生局也將主動聯繫送驗"米酵菌酸",目前已經蒐集到2例。另外,餐廳環境則要採樣驗"唐菖蒲伯克氏菌"。


寶林8重症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檢驗呈陰性
寶林茶室食材檢驗結果(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這個要做培養培養基的部分,食藥署已經製作好了,本來國內也沒有,這個可能要兩週,因為這個細菌長就沒有辦法趕。」從人體、食材到環境,每個環節都不放過,要加速釐清,這起全台首例"米酵菌酸"食物中毒事件的真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粿條未驗出米酵菌酸 新北教育局:不限制營養午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