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獨家無償提供「米酵菌酸」標準品! 彰基院長陳穆寬曝「購買原因」
獨家無償提供「米酵菌酸」標準品 彰基院長陳穆寬曝「購買原因」。(圖/取自彰化基督教醫院官網)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台北市寶林茶室中毒案造成兩人死亡,懷疑是由於「米酵菌酸」所致。但國內缺乏對米酵菌酸的檢驗標準品。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長陳穆寬表示,早前就有購買多種毒素的檢驗標準品,包括一瓶僅重0.5毫克的「米酵菌酸」,一瓶要價3萬8000元,看到新聞後,主動與衛福部聯繫後立即無償提供此標準品,以協助中央政府釐清真相。

更多新聞: 兒醫荒!彰基擬將值班醫年齡拉高 不滿未經討論要求值班醫師嗆出走

陳穆寬說明,彰基是彰、雲、投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而這些縣市則以輕工業和農業發達的縣市,之前就有發生過不同樣式的中毒事件,例如,二氯乙醇、氫化物、硫化物等中毒事件都有發生過,所以對中毒事件高度重視,因而設有約20個研究單位和檢驗室,常備妥重要、危急實驗標準品和試劑,以備不時之需,其中包括「米酵菌酸」的標準品。

陳穆寬表示,檢測米酵菌酸所需的關鍵標準品主要用於檢測病人是否出現急性腎衰竭或急性肝衰竭,以判斷是否可能是因為米酵菌酸中毒所致。這些標準品價值昂貴,例如僅0.5毫克的標準品報價約為3萬8000元左右。

陳穆寬提到,這個毒素可能會經由食物、料理不當、保存方式所產生。且在山區或鄉村地區亦可能因使用葡萄催芽劑等原因而導致莫名其妙的中毒事件。陳穆寬說,病人中毒有時候找不到臨床線索,而米酵菌酸中毒屬極罕見,臨床醫師需要具備豐富經驗,才能在食物中毒事件中懷疑到這種可能性。

更多新聞: 彰化伸港三姊弟車禍案好消息 陳家大姊昏迷指數升到6「快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