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朝野立委今激辯「凍漲電價」 綠委:燃料漲價了,電價能不漲嗎?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左)、民進黨立委李坤成(右)。朝野立委今激烈辯論「凍漲電價」案。(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受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的能源供應仍動盪不安,時刻牽動各國經濟形勢。台灣經濟部於3月22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隨後宣布4月後將調漲全國電價,平均調幅約11%;雖然民生用電部分,依用電量級距僅分別漲3%至10%,但仍讓部分民眾擔憂,漲電價將連帶物價上升、通膨惡化。在野黨團今天更提案「凍漲電價」,但民進黨立委指出,以反映成本的角度而言,凍漲電價根本是不可行、不負責任的要求。

更多新聞: 工具機展預計創480億商機 賴清德:在台發展有「四大利基」

「凍漲電價」提案人、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將炮口對準政府的能源政策,表示總統蔡英文過去8年不斷表達不缺電、不用漲電價,結果現在卻違背自己的承諾。傅崐萁說:「這幾年政府多次漲電價,前後漲幅高達35%;這次四月調漲,影響戶數高達1340萬,民眾不僅荷包被民進黨洗劫,還連帶承擔物價大幅上漲的壓力」。其餘多位國民黨立委,也都將談話重心擺在政府能源政策,認為台電的虧損惡果,是能源政策出錯導致。

但輪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發言時,她立即予以駁斥,開頭就喊:「錯!錯!錯!國民黨大錯特錯,這是誤導、這是扭曲、更是邏輯不通」。吳思瑤解釋,漲電價的最主要原因,絕對是國際燃料價格飆漲,與能源政策根本沒有直接關係;她還分析,俄烏戰爭之後國際原物料調升,各國也都在想辦法因應。現在台電面臨成本提升,當然也要做對應處置,「這是面對國際環境不得不的調整」。

吳思瑤接著補充,世界各國早在2021年,就開始紛紛大漲電價;相較2020年,韓國電價已經漲87%、法國160%、英國126%、日本及德國也漲3成多。因此她問道:「如果漲價就是錯,那我們要問,世界各國都錯了嗎?」

快新聞/朝野立委今激辯「凍漲電價」 綠委:燃料漲價了,電價能不漲嗎?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更比喻道:「就好像溪邊玩水,如果突然遇到大水來了,怎麼辦?大家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跳到石頭上」。所以他呼籲大家,應該要解決問題、而非逃避問題。「電價漲不漲,就像大水來不來一樣,我們無法阻止」。

他接著解釋,從2020年開始俄烏戰爭之後,全世界發電燃料都在漲價;2020布蘭特原油一桶47元,2022年漲到一桶100元,現在也還是高達87元。因此,鍾佳濱直問:「全世界電廠都遇到同個問題,燃料漲價了,電價能不漲嗎?」

鍾佳濱還表示,其實台灣不分藍綠執政,國家的發電結構、燃料來源,八成以上是石化燃料;只是馬英九執政時期燒煤多一點、天然氣少一點,空氣還比較髒。但無論是哪一邊,都會遇到進口燃料價格大漲的問題,所以他問道:「難道大水來了,你還叫大家原地不動嗎?」

快新聞/朝野立委今激辯「凍漲電價」 綠委:燃料漲價了,電價能不漲嗎?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則是質疑,立法院此提案,可能已經逾越五權分立原則、干預行政專業。他表示,根據《電業法》規定,電價審議本身具有公式、具備規則及牽涉行政專業。他接著說:「那立法院該做的是什麼?應該是監督行政單位是否依法行政。今天電價公式本來就是一個規則,由行政部門做專業判斷,必須予以尊重」。

沈伯洋認為,立法院能做的,就是監督行政單位是否有按法令執行、或制定政策的專業團體有沒有代表性、公式是否合理等,這才是一個專業立委該問的問題;而不是光憑自稱有民意基礎,就能肆意干預行政部門的專業決策。

更多新聞: 電價漲、夏季面臨用電高峰 今年儲能市場上看2800億經濟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