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中國反分裂法的認知作戰 海基會:讓善的循環開出和平花朵
化解中國反分裂法的認知作戰 海基會:讓善的循環開出和平花朵。(圖/海基會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與海基會昨(29)日共同舉辦「反分裂國家法與兩岸關係」座談會,由協會理事長東海大學政治系沈有忠教授與海基會秘書長邱垂正主持。立法委員沈伯洋、調查局劉文斌研究委員、成功大學王宏仁、中央警察大學王智盛、開南大學陳文甲、以及台灣香港協會桑普等學者專家與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基會李大維:兩岸已超過「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關係

首先,立法委員沈伯洋透過影片發表引言,他認為過去我們常採取「避戰」的策略,但此種策略只會使中國得寸進尺,因此面對中國的擴張,沈委員引用了菲律賓的例子 。 菲律賓面對中國的侵擾時,採取空拍、直播,甚至帶媒體與國際記者直擊中國行為,有效降低中國的侵略,台灣也必須提出反制措施。 沈委員強調,應先定義中國進兵的灰色地帶衝突與法律戰,以及管轄權的標準為何。 他說,未來可以努力朝向立法工作,提供我相關單位應對中共灰色地帶衝突時的法源依據。

化解中國反分裂法的認知作戰 海基會:讓善的循環開出和平花朵
沈伯洋委員視訊引言(圖/海基會提供)

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認為,近日中國外交與軍事之間矛盾不斷,機關之間的不協調,顯示出中國內政的權力鬥爭。 因此,面對反分裂法與中國的認知戰攻擊時,應化被動為主動,搶先解釋何謂反分裂法,再針對防守的部分提出反制法,進一步地阻止中國行為的擴張。

東海大學沈有忠教授說,中共對台的認知戰鬥手法已經進化且日益細緻,不易察覺。 反分裂國家法雖然早在2005年制定,但一直是用來進行認知作戰的工具,對象包括國際輿論。 用「反分裂」意味著兩岸同屬單一主權,但這與兩岸互不隸屬的現實狀況不符合,台灣必須對此嚴正反駁。

成功大學王宏仁教授補充,台海目前的衝突,不再是台海之間,而是全球問題。 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反分裂法20週年,國際上應該透過國際研討會,分析反分裂法對國際的影響。 然而在學術研討之前,需要先澄清何謂認知戰與反分裂法。 王教授也強調,應利用更宏觀的角度,分析中國的作為,而不是單單關注在單一案例與法條,方能夠更全面了解中國的思維。

中央警察大學王智盛教授指出,北京在這幾年不斷嘗試所謂繼承事實的相關法制,像是國際法上的解釋權,又或是積極推動一中原則的落實,皆可看到中國與國際法之間 的對抗。 王教授呼籲,不需過度緊張反分裂法的存在與施行,反分裂法的弱勢更多,因此台灣人民與政府當今應該是要將重點放在如何有效地去預防,以即作出控管,避免中國戰略的入侵。

開南大學陳文甲教授說,為了回應中國侵略,應該繼續採取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 他也認為政府應正視對中共的情報工作,情報單位也應強化情報與反情報的能力,如何加強滲透與逆滲透,都政府與機構單位需要共同努力。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透過香港經驗提醒,香港的國家安全條款使香港牢牢地被中國管束。 台灣應避免如同香港一般,陷入中國的陷阱。 桑普呼籲台灣人民與政府站在一起,分享訊息,防止被帶風向。

邱垂正秘書長指出,回顧2005年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以來,對台灣進行了近20年法律戰,一直考驗台灣致力於維持和平現狀的應對能力,面對中國對台法律戰的步步進逼,台灣固然要積極因應。不過邱垂正也表示,兩岸民間互動還是需要「善」的循環,海基會同仁去年服務量能高達36萬件兩岸人民的相關業務,海基會將每一件案子都當成「善」的循環,希望可以累積成為和平種子,為兩岸開出和平花朵。

座談會在所有與會者充分討論下結束,學者專家均認為,520賴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的結構面不至於有大幅的變化,但台灣要如何凝聚「台灣共識」,化解中共「反分裂國家法」的統戰與認知作戰,還需要政府與國人不分黨派一起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外交官無悲觀權利 李大維:北京也不願看到台灣「零邦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