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掃墓「水果供品」怎麼準備?民俗專家點「4大NG種類」:母湯拜
清明節掃墓「水果供品」怎麼準備,民俗專家點「4大NG」種類,千萬母湯拜;圖示意,非本新聞所指。(組合圖 / 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對於台灣人來說,清明返鄉祭祖、掃墓可是一年之中的大事,除了追遠祖先外,也是家人難得團聚的日子;由於掃墓是件莊重的祭祀,不少禁忌需要多加留意,避免誤觸禁忌。對此,民俗專家楊登嵙曾指出,這4種水果千萬不能用於掃墓祭祖;此外,一整串的水果,掃墓時也盡量不要帶。

更多新聞: 前身不夯「新竹巨城翻身」全靠竹科新貴?在地人揪「免淪鬼城」3關鍵

隨著清明連假到來,不少家庭都計畫要返鄉幫祖先掃墓、祭祖,但掃墓時也有一些注意事項要留意!除了準備祖先愛吃的家常菜外,大部分家庭都會準備蘋果(平安)、柿子(事事如意)、橘子(吉利)、柚子(保佑)等水果。

清明節掃墓「水果供品」怎麼準備?民俗專家點「4大NG種類」:母湯拜
清明節將至,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掃墓時的這幾類水果最好不要帶。(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針對用於掃墓祭祖的水果,民俗專家楊登嵙就提醒,一般可以依照先人的喜好做參考,但千萬不要使用香蕉、鳳梨、梨子和李子這4種水果,因為這些水果的台語諧音接近「招、你、來、旺」,有歡迎路邊好兄弟跟隨的意思,應盡量避免。

而除了上述水果之外,準備時也要注意,這4大類水果不可用來祭拜往生者的:

  • 1.整串水果:

例如荔枝、葡萄、龍眼等整串的水果,有「一連串不詳到來」的意思,因此為了要避免家中可能有人會跟著往生者走,盡量不要選用整串的水果會比較好;

  • 2.香蕉、李子、梨子、鳳梨:

上述這4種水果的台語諧音,接近「招、你、來、旺」,有「歡迎路邊好兄弟跟隨」、「祭拜者人口興旺」的意思,應盡量避免;

清明節掃墓「水果供品」怎麼準備?民俗專家點「4大NG種類」:母湯拜
香蕉台語諧音「相交」,不適合拿來祭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 3.空心的水果:

像是蓮霧這類水果,中心內空,等於告訴祖先無心祭拜;

清明節掃墓「水果供品」怎麼準備?民俗專家點「4大NG種類」:母湯拜
鳳梨是清明祭拜禁忌水果之一。 (示意圖 / 民視新聞資料照)
  • 4. 多籽水果:

例如番茄、芭樂、石榴、百香果等水果的種籽,不易被人體消化,因此有不潔的象徵,也有多心和壞兆頭的意思,在掃墓、祭拜時也盡量避免使用。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房價逢7年魔咒要跌了?他搖頭搬「00939、940」這現象:這群人錢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