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速食業最低時薪將漲至20美元 業者喊苦「考慮關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明天是四月的第一天。美國加州速食業最低時薪調高為20美元,約合新台幣638元的政策就要上路。速食業員工期待明天的到來,但業者卻是備感壓力,除了考慮漲價、裁員之外,有人甚至考慮關店不做了。而經濟學家則是認為速食業獲利很好,有吸收時薪調高的空間。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韓韶禧S級戀情淪「政府祭品」?盤點南韓娛樂界「醜聞爆發」恐怖巧合!

維洛莉爾是在2019年移民到美國的,一直在速食餐廳工作。這兩天她心情很好。

速食餐廳員工維洛莉爾:「時薪調高成20美元真是太棒了,真希望這政策能早一點上路。」

加州速食業最低時薪將漲至20美元 業者喊苦「考慮關店」
​​​​​​​​加州速食業僱用50多萬名全職員工,絕大部份是必須養家活口的成年人,而不是來賺零用錢的青年人。加州州議員因此在去年通過速食業時薪至少20美元起跳的政策,四月一號上路。可是,一個價格兩樣情。員工開心,老闆煩惱。強森在舊金山灣區擁有十家連鎖速食店。他表示,很願意給員工好待遇,但現實是今年營業狀況很不理想,遇缺不補,也無法繼續開分店。他甚至考慮收起來不做了。

速食店老闆強森:「2024年很艱困,我們的獲利很少,開車來點餐的數量下降,就一個老闆而言這是調薪的最差時機。」

加州速食業最低時薪將漲至20美元 業者喊苦「考慮關店」
強森表示,時薪調高到20美元後,他每年會多出47萬美元的支出,因此,商品必須漲價5%到15%才可能撐下去。目前,加州最低時薪為16美元。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家理奇指出,過去幾年來速食業者獲利很好,有不少業者支付的時薪早就高於16美元,因此,這波調幅業者應該能夠吸收下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唯一!美政府與「雷神公司」簽訂合約 助台灣升級雷達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