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國執政黨恐創史上最糟選舉成績! 民調曝:可能剩不到100席
史塔默(Keir Starmer)有望領導工黨,取得睽違20年的國會大選勝利。(圖/美聯社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今(2024)年多個重要民主國家先後面臨大選,包括美國總統大選、英國國會大選等,無論結局為何,都將牽動世界政經局勢。英美大選的民調已受到媒體廣泛關注,今(31)日國外媒體《富比世》公布美國大選最新民調,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支持率46.5%、微幅領先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的45.5%,顯示選情相當拉鋸。但英國卻呈現相反格局,英國媒體《衛報》今報導指出,下屆國會改選可能已出現一面倒情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滿意度墊底竟喊CP值最高 他酸:硬拗、邏輯草包是恆久的

《衛報》今引用一份規模1萬5000人的民調,顯示英國執政黨政府的支持率持續低迷;最大在野黨「工黨」支持率達到45%,大幅領先執政黨「保守黨」26%,差距19個百分點。若按此份民調分配國會席次,工黨將拿下468席、保守黨只剩98席、蘇格蘭民族黨41席、自由民主黨22席,保守黨不僅將失去執政權,且可能以史上最大慘敗坐收,甚至連100席都保不住。


快新聞/英國執政黨恐創史上最糟選舉成績! 民調曝:可能剩不到100席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支持率低迷。(圖/美聯社提供)

保守黨創黨以來,以1906年131席為最低紀錄;1997、2001年分別剩下165、166席則是近代低點。由於英國大選最晚可延至明(2025)年1月,保守黨仍有機會逆轉頹勢;但目前幾乎所有民調都指出,保守黨的支持率下探至史上新低點。根據《衛報》自己的最新民調,工黨支持率高達43.7%、保守黨僅23.6%,差距同樣接近20個百分點。

以目前民調而言,工黨不僅能在國會輕鬆跨越過半門檻(326席),更有機會挑戰400席紀錄;保守黨上次在大選敗給工黨,已經要追溯到2005年大選,距今已經20年之久。英國多間民調都指出,民眾對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不滿意度,穩定高於滿意度約20至30個百分點;反觀工黨在史塔默(Keir Starmer)的領導下氣勢如虹,連續數月工黨的支持率都高於保守黨近20個百分點,成為下任首相的希望相當濃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4月即將國會大選! 韓媒曝:總統尹錫悅滿意度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