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川普、拜登二度對決呈激戰! 民調曝:搖擺州支持率差距不到5%
民調顯示,川普(左)目前的民調領先拜登(右)。(合成圖/CNN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美國下屆總統大選將於今(2024)年底舉行,選戰逐漸進入白熱化階段。美國多間主流民調機構皆顯示,剛贏得各自黨派初選的拜登(Joe Biden)、川普(Donald Trump),兩人獲得的支持率旗鼓相當,預計將是一場五五波選戰。國外媒體《美聯社》指出,這是自1956年後,美國首次連兩屆總統大選,出現同一個對戰組合。另一媒體《富比世》今(27)日引用民調稱,川普目前仍維持小幅領先,但拜登的支持率逐漸接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國政局即將變天? 民調曝:執政黨無論派誰選首相都會輸

國外媒體《富比世》引用《彭博》此次針對七個「搖擺州」進行的民調,調查共4932位合格選民,關於此次大選的投票意向。結果指出,七個州當中47%選民支持前總統川普、43%支持現任總統拜登,差距僅有4%。雖然川普仍維持領先,但兩人的支持率,已經連續2次調查呈現拉近狀態。

《富比世》指出,川普在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北卡羅萊納州,都握有5%以上領先幅度;但其他幾個搖擺州,如密西根州、內華達州、賓夕法尼亞州、威斯康辛州,兩人幾乎已沒有差距。此次調查還顯示,雖然只有32%選民,認為美國經濟「正往好的方向發展」;但卻有53%民眾,認可自己所處的州,有不錯的經濟表現。因此,拜登的「執政包袱」可能沒有表面上巨大。另外《富比世》更稱,相較於上次調查,拜登這次在七個州的其中六個,支持率都和川普拉近。

快新聞/川普、拜登二度對決呈激戰! 民調曝:搖擺州支持率差距不到5%
川普、拜登各搖擺州民調呈現激戰狀態。(圖/彭博提供)

此份民調也可顯示,拜登支持者的熱情逐漸上升。3月初,美國新聞網站《ABC News》曾撰文分析,拜登當時在12個關鍵搖擺州的民調,幾乎都呈現落後狀態:川普領先9個州、拜登僅有3個。當時,川普領先超過5%的州包括佛州、德州、喬治亞州、北卡州、亞歷桑納州、內華達州,拜登僅有新罕布夏州領先5%以上。

目前,川普陣營目前仍對民調感到樂觀,並向媒體指出,美國民眾對拜登的執政已相當不滿。川普在搖擺州的整體民調,也還是暫時領先拜登。但外媒也指出,民主黨已開始在「藍牆三州」(威州、賓州、密西根州)站穩陣腳,並預估若拜登能守下這三座藍牆、不被川普攻破,民主黨再次勝選的機率會很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歐洲人民受夠非法移民?  民調曝:各國右派政黨支持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