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案10歲童體內驗出米酵菌酸 恐留後遺症?北市:無法預測
體內被驗出毒素的10歲男童,是否會對其成長產生後遺症?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認為,全球相關案件報告相當少,「其實無法預測」。(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台北市政府今(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寶林案最新進度。對於米酵菌酸是否會隨著時間逐漸被代謝掉?以及被驗出體內含有毒素的10歲男童,是否會對其成長產生後遺症?衛生局長陳彥元認為這些其實無法預測,而全世界過去發生的案例,報告也相當少,「只能在強大的醫療體系支援下,盡早發現、盡早提供協助,這是我們所能夠做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案新北增1例! 43歲女曾吃「炒粿條」撐9天才就醫

媒體詢問,全國有12個案例在體內被檢出米酵菌酸,這個毒性是否會隨著時間逐漸被代謝掉?對於這些人的後續追蹤,是否要提醒他們應注意肝指數會持續惡化?其中一個特殊個案是10歲,是否會對成長產生後遺症?

陳彥元對此表示,目前已收到很多國內重要專家學者的關心,也來自於四面八方相關的文獻追尋與討論。他指出,不是只有這個小朋友的未來無法預測,即便過去全世界發生過的相關案例,報告也相當少;甚至培養唐菖蒲伯克氏菌的培養皿,目前在學界都還沒有很好的定義。

陳彥元強調,這次事件是個非常罕見的情況。所以對於這個10歲男童之後會有什麼情況發生?「只能說在強大的醫療體系支援下,我們盡量隨時提醒他,盡早發現什麼,醫療體系就盡早來協助、盡早讓他恢復健康,這是我們所能夠做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A13有在新安東京承保範圍! 北市府:應足夠負擔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