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寶林中毒案」拖3天才去現場查? 台北市府澄清:3月24日就去了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截至昨(1)日,「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讓29人受害,其中2人死亡、5人住進加護病房,震驚社會大眾。隨著案件持續發酵,部分民眾也開始呼籲應積極究責;且近日衛福部指出,3月26號查扣的食材,至今仍未檢出奪命毒素「米酵菌酸」,更讓一開始主責稽查的台北市政府受抨擊,外界質疑市政府的危機處理是否慢半拍。但今(2)日,市府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澄清3月24日就已去現場稽查、並在今天公布檢驗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為何不扣留全部食材? 陳彥元:食藥署沒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直言:「不是像外界說的3月26日才去」,他表示,北市府在3月24日就已派員去現場稽查。因此,外界對市府拖延數天才開始查的質疑,並不符合事實。

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3月24日接獲新北市開案通知後,台北市府當天下午就到現場稽查,同時採集相關跡證。他接著提到,當時採取的跡證樣本,包含環境跡證、生物跡證,採證內容包括兩個刀具、一個砧板、以及現場人員手部的生物跡證。之後,等台大法醫所取得米酵菌酸標準品,市府立即委託台大法醫所,為3月24日採檢的跡證進行檢驗。

「檢驗出來的結果發現,採集的各項跡證有呈現陽性反應」,蔣萬安說。因此,他表示接獲通知後,就立刻通知檢方這個訊息、並同步讓警察局掌握情況。蔣萬安再次強調,對3月24日現場採取跡證的檢驗結果,已確認此案責任歸屬,「寶林有責任,你跑不掉」。也因為昨(1)晚接到檢驗結果,今天遂將原定下午的記者會提前,早上就進行說明。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拖3天才去現場查? 台北市府澄清:3月24日就去了
今(2)日,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宣布已經在寶林茶室現場找到米酵菌酸。(圖/民視新聞)

不過,中央、地方似乎出現訊息落差,在台北市政府10點召開記者會前,衛福部長薛瑞元仍於9點30分,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檢驗米酵菌酸的工作還在持續,也不清楚為何北市突然提前開記者會。他僅提到,今天沒有新增中毒案例,而3月26日查扣的關鍵食材—粿條,還沒檢出米酵菌酸;因此,必須對現場、以及其他食材再做更多檢驗。但不到半小時後,蔣萬安就召開記者會說明,已在寶林現場發現米酵菌酸,且在昨晚就收到台大法醫所通知檢驗結果。

雖然已確定米酵菌酸存在於寶林現場,但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米酵菌酸源頭仍待釐清。薛瑞元在早上也提到,查扣並檢驗的食材,主要是3月26日的粿條;如果沒驗出米酵菌酸,那也不能排除前一批已用掉的粿粉,才含有米酵菌酸。

因此外界仍質疑,為何市府沒有在24日現場稽查時,就一併扣查食材。陳彥元回應道,稽查人員到現場時,已經沒有食餘食材;而根據食藥署現行的流程規定,也沒要求市府必須扣留現場的其他所有食材。他接著僅表示,如果未來經專家學者討論後,有這樣的作業辦法規定,執法單位一定遵守。他還以近日稽查壽司店為例,說道光是一間店就有300種食材、50種成品,若要全數扣留,可能需要市長進一步擴增稽查人力,才能應付這樣的量能。

快新聞/「寶林中毒案」拖3天才去現場查? 台北市府澄清:3月24日就去了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林案環境驗出米酵菌酸 北市府:先就醫療費用與保險公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