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改變台灣命運!太陽花學運十周年!林飛帆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當年轟動一時的太陽花學運,到現在已經滿十年了,當時攻佔立法院的青年們現在有不少人都成了政壇明星,可以說是開啟了年輕參政的歷史新頁,很快的十年過去了,當年成功擋下服貿的太陽花學運為臺灣帶來了什麼樣的貢獻,那麼十年後的新世代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呢?這集節目我們邀請到當年太陽花的學運領袖之一,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林飛帆來到節目上接受專訪。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平凡女子到護海女神 台灣的媽祖文化

林飛帆目前在民進黨的新境界智庫擔任董事,主要在選舉過程當中協助一部分的外交、國安跟兩岸政見的討論。林飛帆表示,選舉之後國際社會還是持續關注臺灣,因此這陣子是比較常出國,包括去華府的約翰霍普金斯的戰略學院去做演講。

新聞觀測站/改變台灣命運!太陽花學運十周年!林飛帆專訪

關於近期美國印太司令部的司令阿基里諾有講說中國將在2027年前做好入侵臺灣的準備林飛帆表示,印太司令部是一個非常指標性的意見,這代表美國軍方一定程度上面的擔憂,所以我想他們在提出這個時間點的預測其實也是希望能夠讓區域周邊的各個國家應該要有所警覺,也要有所準備。

新聞觀測站/改變台灣命運!太陽花學運十周年!林飛帆專訪

關於太陽花學運產生的影響,林飛帆表示,覺得最大的影響是改變臺灣的命運,因為十年前臺灣整體的社會環境跟當初政府給大家的宣傳,都是臺灣唯一的經濟的出口只有依靠中國,即便臺灣國內媒體的新聞報導,大多數都是中國有什麼樣的新的發展、什麼新的機會,再加上那時候馬政府執政的時候當年為了降低失業率所制定的22K政策,導致很多年輕人在那個時候會想說是不是應該到中國去謀生比較好。

新聞觀測站/改變台灣命運!太陽花學運十周年!林飛帆專訪

但是因為太陽花運動的關係,我們把兩岸的服貿協議給擋下來,避免台灣更進一步的在經濟上面鎖進中國,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關鍵性,對台灣命運的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關於從政的緣由,林飛帆表示,加入民進黨的時間是在2019年,因為民進黨剛在2018年的選舉大敗,感受到非常龐大的焦慮感,那個時候韓國瑜所捲起的一種在價值立場上面相對比較保守的政治勢力。
當年在2018年的時候,我們有好幾項進步議題的公投,包括廢核、婚姻平權等等,但是2018年投票選舉結果投出來完完全全是另外一個樣子。就是台灣社會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一群人想法各方面不見得是跟我們一樣,那個時候對我來講是一個滿大的警惕。

新聞觀測站/改變台灣命運!太陽花學運十周年!林飛帆專訪

所以我2019年的1月回到台灣之後被羅文嘉秘書長、卓榮泰主席找去懇談了一番,也在那個時候跟蔡總統、陳菊秘書長有過機會深聊,包括該怎麼樣把過去從2016到2019之內推動的進步價值鞏固住,而不要讓它重新回到國民黨執政檯面的狀態,所以那個時候毅然決然就加入了民進黨。

更多新聞: 太陽花學運「改變台灣命運」!藍白提「重啟服貿」林飛帆2點反擊: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