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宜花唯一道路!下清水橋遭震斷 估週六搶通 晚間開放小客車通行
蘇花公路崇德段 邊坡坍方(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 王富民、蔡明政、陳奎宏台北-花蓮報導

7.2強震造成蘇花路廊柔腸寸斷、受創嚴重,其中大清水隧道北口的下清水橋斷裂,崇德段也是落石坍方頻傳,但這段道路是往返花蓮、宜蘭的唯一道路,因此交通部公路局也緊急派人搶修,目前預計要在六號傍晚6點前搶通,"臨時便道"要先供小型車通行,大貨車則得等到5月,優化便道完工才能通過。

更多新聞: 原民婆婆跟中國奶奶初見面如姊妹 「互相表白爆愛火」網笑:長輩太可愛

強震過後,台9線蘇花公路崇德段,出現大片土石流、造成邊坡大面積坍方、落石甚至一度淹沒道路,造成路線,雙向阻斷。

民眾:「很恐怖嚇死了,餘震一直不斷,(落石)它就持續有在掉。」

民視記者王富民:「地震當下大面積坍方的,蘇花公路崇德段,目前路面土石,都已經大致清除完成,只剩下零星的工程還在進行,公路單位在一天之內,搶通了七個災點,現在剩下最重要的就是後方的下清水橋,要到6號(週六)傍晚才會開放,小客車單線雙向通行。」

由上方俯瞰、空拍畫面更是怵目驚心,民眾想到事發當下,餘悸猶存。

蘇花最重要的關鍵路段,就是台9線大清水隧道北北口的"下清水橋",這段路是往返花蓮、宜蘭唯一道路,如今卻硬生被震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和交通部長王國材特別來視察、聽取簡報,公路局也訂出四階段復原策略,要趕在6號傍晚前,先搭建"臨時便道"。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斷橋這一段是沒有替代道路,所以一定是要搶通,希望在4月6號下午6點以前,先完成臨時便道,這個臨時便道可以通過小型車,大概4米左右,接著利用原來的斷橋的路廊,做一個優化便道,大概五月底左右完成,大型車可以通行。」


往返宜花唯一道路!下清水橋遭震斷 估週六搶通 晚間開放小客車通行
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蘇花公路(圖/民視新聞)


優化便道估計5月完工,但要完全恢復到地震前,粗估年底任務才可能完成。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一般的貨車也可以,走台八線到達中橫,這也是一個方式或走南迴,務必要在過渡期,讓所有車輛都通行無阻。」


往返宜花唯一道路!下清水橋遭震斷 估週六搶通 晚間開放小客車通行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視察(圖/民視新聞)


地震重創蘇花路段,在便道搶通前、交通部增加10個台鐵班次,盼將影響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強震影響台積電供給AI晶片? 大客戶輝達力挺:不會中斷供應鏈